贵州师范学院第一届“亿晶升—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08 17:36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0807撰稿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7月6日,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化学与材料学院承办的贵州师范学院第一届“亿晶升—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尚行楼414实验室举办。经过赛前培训及前期考核,共有来自学校工科专业的60余名学生参加最后的比赛。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毅、副院长甄承出席并指导比赛,任俊鹏、周进康、牛延慧、赵君等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评审。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2015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理念,旨在提高各高校材料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以及实验动手能力,第十届全国大赛报名参赛高校已经达到四百余所,已经成为具备较大影响力的全国学生赛事。

金相的制备需要经过打磨、抛光、腐蚀三个步骤,再通过显微镜观察制备出的样品的显微组织,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较高的操作水平,是工科学生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贵州师范学院第一次报名参加全国大赛,此次校赛选拔完全以国赛的标准进行实施和评审,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观察面平整度以及操作手法四个方面对每一位选手进行现场评分。经过激烈的比赛与严格的作品评比,最终严秀洪、许善胜、余小虎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赵鑫、唐舒舒、闫恒洋、吴深萍、秦超五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张树容、罗雍涛、詹汭、章玉霞、潘家银、叶秋艳、李双红七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实践动手能力以及科学素养,为培养大学生工匠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今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人才。

文/任俊鹏 严晨思仪 图/严晨思仪 审核/何毅

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参赛学生打磨现场

何毅书记现场指导

参赛学生抛光现场

评委现场评判

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