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

时间:2019-04-18 20:53  点击:

 

《滁州西涧唐》


  [唐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鹉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谷雨除五毒

  谷雨前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避免害虫对作物及人的伤害,人们一边下田灭虫,一边张贴用黄表纸制作的、酷似年画的“谷雨贴”。上面刻绘有神鸡捉蝎、天师除五毒形象或道教神符,有的还附有“谷雨三月中,蛇蝎永不生”等文字,以“震慑五毒”。谷雨节除五毒(五毒通常指蛇、蝎、娱蚁、壁虎、蟾蛛)的习俗在山东、山西、陕西一带民间非常盛行。
  《西游记》第五十五回讲道:孙悟空猪八戒敌不过蝎子精,观音也自知近他不得,只好让孙悟空去请卯日星官,结果马到成功。卯日星官本是一只双冠子大公鸡。书中描写,卯日星官现出本相—大公鸡,大公鸡对着蝎子精大叫一声,蝎子精即时现了原形,是个琵琶大小的蝎子。大公鸡再叫一声,蝎子精浑身酥软,死在山坡。清乾隆六年《夏津县志》记:“谷雨,朱砂书符禁蝎。”“除五毒”的民俗寄托人们查杀害虫及盼望丰收、安宁的心理。

 

谷雨,也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人们一般都将谷雨视为节气,而不当是节日。但谷雨节气这一天,也有一些与之相关的食品。

谷雨新茶

  我国是世界种茶、制茶、饮茶大国,其历史悠久,茶文化丰富多采,博大精深,于世公认。而谷雨新茶是我国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谷雨新茶又称“雨前茶”。我国茶叶分红茶、绿茶、砖茶、花茶等,但以红、绿茶为主体,其中尤以绿茶为“雨前茶”上乘。“雨前新茶”正值早春初发,叶芽稍礴,清香、鲜嫩、色碧、味透。另外,茶树多与果树丛生间种,如著名的龙井茶和碧螺春都是与花果柑、桔、杨梅、梅子等间种,早春谷雨时采摘此茶还具有花果香味。茶叶中所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比其他季节采摘的茶叶高。可见人们争相伙“雨前茶”是有道理的。然而,“雨前茶”采摘与加工都要比其他季节的难度大,以碧螺春茶叶为例:谷雨前便开始采摘,每个头“一旗一枪”不超过2厘米时开始采摘,此茶芽称为青头,500克碧螺春约需6万个青头,难怪茶农称“雨前茶”为“功夫茶”、“心血茶”。

  制作时难度大、要求高、功夫深。要先温杀青,旺火烧至锅心发白,迅速将青头投入锅中,不时搅动抛洒,以利水分挥发,直至略失光泽,手感柔软,然后趁热揉搓成条索形,边揉边抖,不使成团,再搓团显毫。为使茸毛显露丁条子硬挺,此时火候要求甚高,时旺、时低不断变化,手法技巧要求更高,成败往往在此一举。待稍感触手即可起锅,这时的碧螺春蜷曲似螺,幼嫩整齐,茸毛遍体,条索约约如凝脂。

  “雨前茶”不仅采摘、制作极为讲究,即便是饮茶也有一番讲究。谷雨这一天,除家庭饮“雨前新茶”之外,还有结伴饮新茶、添乐趣的饮茶风俗,故民间有“三月茶社最清出”的说法。这一夭的各地茶馆也装饰一新,迎接茶客。茶友们相约聚在一起喝一盅清香高雅的“雨前茶”,交谈各自的饮茶经验。旧时的一些文人推士饮“雨前茶”,讲究一观二品三思。一观,茶叶冲水后渐渐下沉缓展,接着徐徐舒展,上下翻飞,情趣盎然;二品:茶色银澄碧绿,幽香芬芳,入口由涩转甜,喉清心爽,回肠荡气;三思:品后闭目回味,凝思遥想,似见湖面烟波浩渺,渔帆点点,恍然如游神,富有诗情画意。

  据说,宋代诗人苏子美,就是在杭州西湖畔,水月坞畅怀豪饮雨前茶后,诗兴大发,留下了三访水庵一诗,为后人传诵。

  另外,谷雨结伴饮茶,不仅品尝雨前茶的美味,更可品尝到美味的茶点小吃。如北京的颐和园、天坛茶馆都有宫廷糕点,或京式饽饽大八件、小八件应市茶客,大有皇家之气。

  而江南茶肆则备有乡土气息浓郁的小吃,如眉饼、焐熟藕、亮眼糕、亮眼团,甚至还鱼听上一曲优美的评弹曲调,弃是精神与物质的享受!

龙须菜

  谷雨日,摘采新鲜龙须菜或炒食或拌食,均清脆鲜嫩,味极佳。新鲜龙须菜以北京天坛的最佳。旧时北京市民多往天坛采摘尝鲜。

香椿拌豆腐

  香椿是香椿树的嫩芽或嫩叶。早春三月,香椿树嫩叶满枝,春芽稍露,其叶和芽均可入菜,清香无比。

  一般家庭以香椿芽拌食面筋,清香而韧软,以香椿嫩叶拌食豆腐,味更佳。并且制作也非常简便。只需将香椿叶洗净,切成细末,用细盐略盐渍一、二小时,然后拧干水分,倒入豆腐中(豆腐可先用沸水悼一掉),加细盐、搪、味精、香油拌之,一绿一白,色艳而味极清美。

燕来笋

  又名春笋,因是春天燕子飞来时长出来的笋,故称燕来笋。燕来笋入撰,是我国南北方共通食俗。春笋,鲜嫩,壳呈褐色,身长,笋肉呈乳黄色。人们喜欢用燕来笋熬汤,称“腌笃鲜”。即用咸肉和新鲜猪蹄加燕来笋一起熬成汤,其汤呈乳白色,咸肉呈红色,笋块如象牙,真是色美汤鲜。由于其味鲜关之极,故民间有,“吃着腌笃鲜,敲耳光也不放”的说法。

  燕来笋除熬汤之外,也有作“油炯笋”和“笋油”的吃法。

  都为三月时令菜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