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 | 忆往昔 又今朝

时间:2018-12-07 15:31  点击:

山河九曲,浪淘风万里,轩昂激急。

暮鼓声逢逢起降,书卷民华清史。

瞭远高楼,三江汹涌,四海无天际。

江山无限,略雄风与大地。

回首三五当年,霜林荡雪,起万千勇士。

兆顷呼声雷阵卷,冰破百寻风里。

弹指轻轻,一翻如梦,还我悠然春日。

微吟今古,赋清风与豪逸。

——《念奴娇·纪念129运动》

不知看了这张图是什么感受

他们是在玩泼水吗

然而

它并非是傣族的泼水节

也并非是孩子们在玩水枪

也非人们的某种庆祝活动现场

这正是1935年12月9日

发生在北平的一个场景

一群大、中学生

正同使用水龙、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

为了向国民党当局请愿

反对“华北自治”

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这场看似简单的示威游行激起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那一年,

那一天,

剑刃划破祥云,

恐怖笼罩着大地,

是谁在肆意践踏着祖国大地。

一群正义的青年代表走上街头,

路边的鸟儿开始飞离了人群。

他们撕毁不抵抗的条约,

拔掉不抵抗的旗帜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

9日: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

10日:北平各大中学校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自即日起举行总罢课

11日:天津、保定、太原、上海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的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大中学校及工会等组织,纷纷支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

14日: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6日:北平报纸登载了国民党当局定于12月16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北平学联即决定在这一天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号召全国各业、各厂的男女工友起来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

21日:上海市总工会通电声援北平学生,广州铁路工人、上海邮务、铁路工人举行集会,发通电,要求对日宣战。海外华侨也以各种方式支援爱国学生。

难忘——热血

一二·九运动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全民族的运动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恒河沙数的事件中

我发现一张清秀的脸

那本应该是吟风弄月的名士

那本应该是挥毫泼墨的狂客

什么原因呵

使你站到了冬日的街头

手拿着标语

高呼着口号?

姚依林——清华学生会的领导人

姚依林是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一二九时是清华化学系大一学生。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继占领东北之后,又向华北地区发动了新的侵略,整个华北危在旦夕。姚依林和彭涛、黄敬、郭明秋等同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具体组织和直接指挥数千名北平爱国学生,冲破国民党反动军警的阻挠,举行了“一二·九”、“一二·一六”两次学生抗日救国示威游行。随后,他们又组织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到工农中去,到民众中去,揭露日寇企图吞并中国的阴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推动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我是作为清华学生会的代表而作了北平学联秘书长。当时清华学生会的领导权在我们的手中。为什么能如此,因为我们曾发动了一个反对拖尸(TOSS)运动,得到了一年级学生的拥护,因为一年级学生最多。所谓拖尸,是美国大学的风气,高年级学生欺负一年级学生的办法,完全是恶作剧。一是把新同学抬起来,如反抗,就扔到体育馆游泳池里;二是开联欢会时,各年级都戴上帽子,但给一年级学生戴上一顶绿帽子。一年级学生意见很大。我们一年级进步学生比较多,开联欢会时,我们拒绝戴,把绿帽子撕掉了。高年级(四年级)同学说我们一年级新生破坏传统,扬言要打我们。我们一年级学生也不甘示弱,还准备武斗,搞了一些石灰、棍子。我还买了一把刀子。这样,就把一年级学生团结组织起来了。

——姚依林《亲历者姚依林谈一二九运动》

学霸的书念不下去了

生物系的薛容(薛公绰)同学,是一个很用功的好学生。他支持革命,我们办《新文学》月刊没钱就用他的钱,因为我们在中学时代就是好朋友,但是,他本人想致力于生物科学的研究。那天吃晚饭时,我同他打了招呼,劝他到系主任陈桢家去,或仍去实验室,就在那里过夜,不要回宿舍(我们同一宿舍)。晚上,他一个人照常到生物馆的实验室去。十一时许,他竟然忘了重兵在校这件事,还象往常一样骑车回宿舍,在途中,遇见宋哲元的军队,就把他五花大绑地捆走了。后来,学校当局梅贻琦校长与社会有关人士营救被捕同学,薛公绰等被抓去的同学,被关了一个多月才放回学校。薛公绰一出来,头发指甲都长得很长,他立即对我说:“老何,我要参加革命!”就这样,我介绍他参加了“民先队”,因为他感到“书”的确“念”不下去了。

——何礼《一二九运动回顾》

陆璀——中国的贞德

她是清华八级社会学系的学生,由于一张《大众生活》杂志封面的演讲照片而成为 “一二 · 九” 运动的象征人物。当时她是学生救国委员会委员,一二九爆发后,年轻的陆璀站演讲台上、站到了与反动当局斗争的中国历史的舞台上。

时间如北风般呼啸而过

那个日子苍黄并远去

但现实的肩膀

能不能承受那些曾经沸腾的激情

而我们,

我无声的问你,

你激昂的回答!

可以说,在八十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求一平静书桌而不得,因为现实的逼迫,使得那一代的青年人无法“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选择了那一代青年人该做的选择,与时代同频共振,融入到时代的洪流当中,抗日救亡,用实际的行动来改变中华民族的苦难现实。

八十多年后的今天,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正是那一代人所苦苦追寻的。明媚的阳光里,青春的校园里,到处洋溢着琅琅的读书声,校园里那一张张宁静的书桌则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脚。

当代青年人该如何继承发扬一二•九精神,如何诠释当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思,如何在这张时代的书桌前书写出无悔于青春无愧于历史的答卷,成为了摆在我们每个青年人无法回避的时代之问。

最终解开这把锁的钥匙就掌握在我们每个青年人手中。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积极面对,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选择不忘初心,是选择个人的安逸,还是选择与祖国同成长共奋进,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历史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积极融入时代的潮流,与历史前进的方向保持一致,在与祖国一同律动的脉搏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用自己的行动去在祖国的美好大地上描绘一副青春无悔的画卷。

我们福信青年应该做的是:

紧紧把握时代主题,善于回应时代的呼声

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乐于与人民同命运共前进

孜孜不懈奋斗奉献,勤于用行动诠释责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你怎么样,你所站立的祖国便怎么样。那就珍惜你眼前这张宁静的书桌,用心去感受这书桌蕴含着的力量与温情,用脚步去丈量这书桌所矗立着的祖国的光明而不平凡的前景。

最后,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诗来共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文章来源:http://www.sohu.com/a/209504916_999036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