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人 贵州行(四)黎平

时间:2017-07-18 16:40  点击: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黎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几百年的风雨沉淀,成就了他“杉海粮仓油壶”、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的称号。歌声,鼓楼是她的历史的见证。在这里,能感受侗族的气息,感受到这民族沉积的文明。

县布局因地制宜,将历史与现代文明融合在一起,极高的绿色覆盖率,让这里显得怡人。穿过街道,房屋鳞次栉比,车辆始过,给人一种别样之感。再县城寻找,整个黎平都是戏。侗族大歌之乡并非空来之名,再黎平的鼓楼,侗族大歌壮阔之势让人心震撼。侗族大歌有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是其主要特点。因自然而生,它的主要内容是歌唱自然、劳动、爱情以及人间友谊,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之声,因此凡是有大歌流行的侗族村寨,很少出现打架骂人、偷盗等行为,人们甚至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

数百个春秋,改变不了黎平人们的习惯,每逢农历 6 月 18 日至 19 日,传统的庙会日子,黔、湘、桂交 界边境的群众齐聚黎平,热闹非凡。摔跤节开始时, 侗族姑娘们会齐聚寨门,唱拦路歌,场面壮观,热闹非凡,喊天节

姑娘节、斗牛节、花炮节。其中花炮节在侗族人民的心中,是最热闹的节日。

黎平的风雨桥,身着民族服装的侗族人民轻歌而语。他们大都穿自纺、自织、自染的侗布,喜青、紫、白、蓝色。黑青色多用于春、秋、冬三主次分明,色调明快而恬静,柔和而娴雅。自古黎平便是是东下湖广,西上云贵的交通要塞,为历代商贾云集之地,市场相当繁荣,有小南京的雅称,同时也造就黎平人好客,乐于交往的性情。风雨桥,是黎平三宝之一,桥记载的不仅仅是历史,更像通往古时的路,风雨桥上走一遭,犹如走过了黎平500多个春秋,桥的这头是文明,桥的那端是传承。

走进黎平,走进这鼓楼之乡,座座鼓楼高耸于侗寨之中,巍然挺立,气概雄伟。飞阁垂檐层层而上呈宝塔形。瓦檐上彩绘或雕塑着山水、花卉、龙凤、飞鸟和古装人物,云腾雾绕,五彩缤纷,在黎平,黎平纪堂侗寨一寨就有三个鼓楼,侗寨风光可说十足了。鼓楼是侗寨老年人教歌、青年人唱歌,幼年人学歌,民间老艺人传歌编侗戏的集中场所。侗乡被称为“歌的海洋”,是名副其实的。而黎平又是侗族大歌之乡,黎平所在,歌声所存,一种自然和谐的代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