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人 贵州行(六)荔波

时间:2018-01-08 18:10  点击: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古老的樟江河蜿蜒流淌,静静地诉说着荔波的变化……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革命老区,曾养育出蒙九龄、杨家骝、全正熹、郑希侠等一大批爱国英雄人物。现有邓恩铭故居及其祖居老宅、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黎明关遗址等全国革命遗址12个,永康穿洞抗日遗址、洞塘蒙家坳抗日遗址等其他遗址4个,特别是革命领导人邓恩铭故居现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然风光旖旎迷人。境内有国家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主要景区有水春河峡谷景区、樟江风光带、大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等,景区目前已开发57个景点,经专家考证达到世界级的6个,国家级的25个。1996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纳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并于2002年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2004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优先发展三大重点旅游区之一;2007年成功申报为贵州第一个、中国第六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民族风情浓郁古朴。荔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民族节日多姿多彩,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有省级民族保护村寨玉屏水浦水族村寨和瑶山董蒙瑶族村寨,有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水书”和“布依文”,有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猴鼓舞》和《打猎舞》,有热烈诙谐的布依族婚礼中的唱“朗外”,盛大非凡的水族“卯坡”对歌,自由纯朴的苗族婚恋,古朴神秘的瑶族凿壁谈婚和抢腰带,令人倍感新奇、拍案叫绝。

交通网络日臻完善。荔波县城距省府贵阳220公里,车程不足3小时,距广西南宁市420公里,车程5小时,是贵州省南下出海最近的一个县份。近年来,随着荔波支线机场正式通航、麻驾高速、驾荔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省道206建成通车,以及改扩建的省道312即将投入使用,荔波外部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一直期待的“陆空互动、内优外快”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已不再遥远。

经济发展、人民安康、社会和谐、魅力独具的新荔波,正在贵州黔南大地迅速崛起。“世界荔波”这颗美丽的高原明珠,将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