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本科人才培养

时间:2016-03-04 15:12  点击:

 

    编者按: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筹划之年,为全面回顾和认真总结我校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打下良好基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从即日起陆续在校园网主页“学校新闻”板块推出“回眸‘十二五’专栏”,敬请广大师生员工关注。

回顾“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的五年,是我校跨越式发展的五年,是我校人才战略新定位的五年,是我校为十三五夯实基础的五年,学校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走内涵式发展路线。从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亮点一:统筹规划把方向,完善制度夯基础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十二五”规划中,将“质量提高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七大工程”之一,并明确以本科教学为主,以人才培养目标契合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满足学生学习与发展需要为准则,构建创新性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做好人才培养的制度保障工作,制定并完善了八十余项教学管理制度文件,文件涵盖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运行、实践实训、人才培养质量与评估等方面,加强了制度的落实与检查,充分发挥制度标准对教学活动、人才培养的导向、监控及评价作用。

亮点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思路,重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以《贵州师范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为指导,规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公共课程平台建设,以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和丰富的课程内容相结合,开设了双语课程,并建立了网络课程。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施行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以《贵州师范学院课程学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贵州师范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为保障,顺利开展学分制工作。学校于2012年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亮点三:优化专业机构,量身订做,全方位服务发展需求

紧密围绕《贵州师范学院专业建设规划》目标要求,制定《贵州师范学院本科专业申报与调整管理办法》,建立专业申报和退出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在总体调整师范专业数量的同时,结合培养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目标,申办贵州基础教育急需的音、体、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以及学前教育专业,做精做优师范类专业;围绕贵州省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申办文化旅游类、信息大数据类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培育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项,省级卓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6项。

亮点四: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后盾,大力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学校重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现我校有省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13人;校级教学骨干1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1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8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22项;培育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6项,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项;省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26项,校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29项;同时,学校自2012年开始启动实施教学质量奖评选工作,有28名优秀教师获评教学质量奖。学校大力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立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中心1个,培育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7项。

亮点五:打造信息化管理模式,启动互联网教学课程

学校教学走信息化发展道路,一是完成教学管理的信息化,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建成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普通话测试报名系统,采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对实验、实训室的信息现代化管理,并完善教务处网站服务功能,建成教务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二是积极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加强公共课程平台建设,丰富课程学习方式,学校建立慕课平台,包括尔雅通识教育课程以及《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集成模拟电路》、《MultiSIM入门》、《文化、道德、法律、生活》等校内自建网络课程,建成精品课程网站。

亮点六:技能大比拼,质量大提升

学校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形式,调动青年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培养的积极性,从课堂教学方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四届,邀请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优秀教师、专业教师作为大赛评委,优化赛程,把控比赛质量,对课堂教学、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等综合表现进行评比,以赛促教、以赛代培,对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推动青年教师成长。

同时,学校组织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六届,通过说课、试讲、教案、课件设计、三字一话等方面对参与比赛的学生教学能力进行评比,促进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亮点七:拓展视野、感受异地校园文化

学校启动交换生项目,以拓展学生视野、感受异地校园学术及文化氛围、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我校从2013年开始启动青岛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先后选派69名在校学生到青岛大学交换学习。同时,学校积极与台湾及国际高校合作,先后送出71名学生赴台高校学习,109名交换生赴美国、泰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高校进行学习。

亮点八:实习基地广覆盖,“双导师”把关保质量

学校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实习基地,目前我校实习基地122个,其中包括乌当区教育局、贵阳市电视台等26个优秀实习基地;学校与实习基地共同规划、管理、开展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规范实习指导程序建立实习实训的“前、中、后三阶段”的培训、指导、检查、反馈机制,保证实习实训效果;同时实行“双导师”制,从合作单位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与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学生的实习实训指导工作,保证实习质量;做好实习管理总结工作,将实习材料汇编成册,不断改进优化实习工作。

亮点九:重实验,重实训,重实践

一方面,学校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制定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并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实验教学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重。制定实验室开放实施方案,建立开放性实验室。初步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指导队伍。我校现有本科一级实验实训室(中心)25个,其中建成省级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立“贵州省初中物理教师实验操作技能” 、“贵州省初中化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和“贵州省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培训基地。实验室的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为培养人才的探索、创新、实践能力打基础。

另一方面,学校建立“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科技园”,并顺利通过省科技厅、教育厅评审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项目,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服务社会能力提升、加速融入贵州经济社会建设主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学校筹建了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探索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通过商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等,着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自学、研发、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竞争力。

站在“十三五”的起点,回顾“十二五”,我们感慨万千,展望“十三五”,我们信心满满。“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再接再厉,唱好教学中心主旋律,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贵州师范学院2014年年度教学工作会会议现场

贵州师范学院2016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现场

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教学技能大赛说课现场

精品课程网上学习

我校赴青岛大学交换生在交流会上合影

我校获教育部颁发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校实习学生获实习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

校领导为2013年教学质量工程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