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期

时间:2018-01-08 12:46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吴晓英 苗族,贵州凯里人,中共党员,西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育测量与评价》核心成员,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副教授,有11年中学生物、英语的工作经历。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领导力、教育监测与评估、课程与教学、教师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教育、智障与学习障碍儿童评估与康复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等。主持省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1项,厅级项目1项,博士项目1项,贵州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特殊儿童康复教育课程群》主持人;指导学生主持省人文社科大学生项目1项,校级项目5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参编(研)《教育测量与评价》、《职业教育统筹发展论》、《教育研究方法》等著作。在《中国教育学刊》、《现代教育管理》、《职教论坛》、《教学与管理》、《现代中小学教育》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还组建“贵州省领导力发展中心”导师群,自愿担任人生导师,义务引领大学生、年轻教师的就业、考研、考博和幸福生活等事务,助力学生和教师的领导力发展以便更好服务社会。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力是变革时代人们立足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核心软实力;而读书是提升学习力的根本,读智者的有字之书和社会的无字之书,深刻领会字里行间蕴藏的思想智慧,发挥自身优势是提升自我的前提与保证,也是更好服务社会的最简单、最适切的发展路径。阅读智慧书籍能增强人生智慧,丰富人生的阅历与体验,也是多元化社会对人才素质的内在需求。在我心里,读书是探寻人生内在价值和发现幸福真谛的最好方法,因为人生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对自我的肯定和内心的宁静。

   【概说】一切组织和个人的荣耀与衰落,都源自领导力!提升领导力,你会拥有想拥有的工作,成为你想成为的人。《领导力21法则》是全球领导力研究大师 约翰•麦克斯维尔博士40余年领导力研究集大成之作,其全面解开了领导力的秘诀,是领导力领域权威代表作和首选读本,以及《福布斯》、《纽约时报》、《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美国Amazon的经典畅销书,风靡全球20年,销量逾千万册。而约翰•麦克斯维尔博士著的《领导力大师全集(共6册)》是管理者必读经典,风靡全球20年,全球总销量过亿。

   【作者简介】约翰·麦克斯维尔博士,全球最杰出的领导力问题解决专家、深具活力的激励演讲家,超级畅销书《领导力21法则》作者,世界领导力导师。他拥有40年领导经历,50余本畅销著作,影响力遍及全球126个国家,是千万领导者推崇的领导力大师,被誉为领导力发展大师中的大师。每年,他对超过35万人次演讲,并通过研讨会、书籍和视频影响千百万人的生活。

   【内容简介】约翰•麦克斯维尔博士著的《领导力大师全集(共6册)》是管理者必读经典,风靡全球20年,全球总销量过亿。

1.《领导力21法则》是全球第一领导力大师——麦克斯维尔博士40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他以21条清晰的法则,彻底讲透了提升领导力的方方面面,将抽象的领导力概念以具象的方式呈现。麦克斯维尔博士认为:一切组织和个人的荣耀与兴衰都源自领导力,而领导力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它是一种可以学习掌握,并能逐步提升的思维模式,一旦了解其中的秘诀,任何人就能很快拥有领导力。总之,该书为你揭开领导力的秘密,如何透过21条法则,在任何场合影响和领导他人,成为无论何时都能被人追随的卓越领导者。

2.《领导力21法则:如何培养领袖气质》通过40余年的领导力研究,麦克斯维尔博士以21条提升人格魅力的建议,揭开了由内而外培养领袖气质的秘密,改变了领导力提升的传统方式,提出了全新的领导力提升方法:领袖是一切组织中极具领导力的人,但想要从领导成为领袖,必须首先培养领袖所特有的气质。如果你拥有领袖的气质,就能自然而然表现出领袖能力;当你解开领袖气质的秘密,也就能轻松拥有领导力。

3.《中层领导力:自我修行篇》总结了提升领导力所需的10个步骤,为学习领导力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本书自出版以来畅销至今,销量超过100万册,堪称领导力自我养成必读书。

4.《中层领导力:团队建设篇》麦克斯维尔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培育周围人领导力的10个步骤,从甄别身边的潜在领导者开始,到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补给和发展,为领导者带好团队提供了专业的指引。

5.《中层领导力:西点军校和哈佛大学共同讲授的领导力教程》指出,领导力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一种可以学习掌握的思维模式,一旦了解其中的秘诀,你就能很快拥有领导力。影响上司的最佳方式是为上司增值;领导下属的最佳方式是挖掘下属潜力。

6.《共赢:成功的秘诀就是忘掉自己的利益,全心全意帮助伙伴成功》麦克斯维尔博士将自己40年研究所得融于本书,提出帮助他人的5个核心观点,25项共赢法则。讲透了如何通过共赢建立个人社交关系的各种方法。学会这些技巧,你就用林肯、福特、马克•吐温的社交方式,轻松掌握卓越人脉,拥有坚若磐石的友谊,成为人群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推荐理由】学习智慧,首先要学习领域内优秀学者的思想,才能了解最前沿的思想动态和最核心的思想理念,《领导力21法则》是领导力权威人士麦克斯维尔博士的代表作,他避开深奥的理论,用盖子法则、影响力法则、过程、导航、增值、根基、尊重、直觉、吸引力、亲和力、核心圈、授权、镜像、接纳、制胜、动势、优先次序、舍得、时机、爆炸性倍增、传承等21条清晰的法则,借助浅显的案例和适切的语言来诠释领导力的精髓,浅显易懂,使人们在具体的工作与生活中能深刻体会其蕴含的内在价值,对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各种事务,发挥领导力效益具有很大裨益。同时,《领导力21法则:如何培养领袖气质》、《中层领导力》、《共赢》等系列丛书将为您全方位地解读和提升领导力具有共显价值。

总之,领导力是生活中人人必备的能力,更是变革社会人人更好发挥自身价值,服务社会必备的核心素养,故学习领导力理念就从学习《领导力21法则》系列丛书开始。

【拓展阅读】

    【概说】在这飞速变革的知识经济时代里,个人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个人竞争力。而个人竞争力的源泉则是个人知识力:个人知识的学习、保存、传递、使用和创新的能力。每个人都离不开个人知识力的培养和塑造。对于各类机构而言,提升知识员工的个人知识力也是组织效率提升、竞争力升级的基础工作。本书通过案例、问答等生动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系统打造个人知识力的理念、方法、工具与技巧,使读者能够掌握提升个人竞争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流程和路径,是一本贡献给知识工作者的佳作。

    【作者简介】田志刚,知识管理中心(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er)创始人兼高级咨询顾问,北京知行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最活跃的中文知识管理社区-中国知识管理中心网站(www.kmcenter.org)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知识管理和个人知识管理,是中国知识管理的重要推动者,被誉为“最了解中国企业知识管理”的人。在个人知识管理方面,堪称该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曾为多家企业、机构及知识工作者提供知识管理培训与咨询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和知识员工的成长。

    【推荐理由】本书从学习者的行动视角出发,以“你的知识问题”、“学习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使用知识”、“创新知识”六大问题为逻辑展开,从知识对个人与组织的价值,个人知识的“无知”现状出发,以个人的五大知识问题为核心,层层递进,为读者详细讲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知识”、“怎样学习”以及“学习的工具列表”等问题,向读者揭开知识保存中面临的困境和共享知识的价值与渠道,以及探究使用知识的路径与创新知识的方法等,并指出掌握和解决好上述五大知识问题,学会运用先进的知识管理工具,提高知识管理能力,对变革时代个人和群体实现知识的提升和价值展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变革时代的个人和组织而言,提高知识管理能力就是提高社会适应力和变革力,因而学习知识管理,具备知识管理的意识、理念与行动,是自如应对未来社会挑战的利器,也是人人必备的学习力核心素养之最佳体现,故知识管理能力——人人必须具备。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