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四期

时间:2018-08-20 18:29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张荣刚(1978—),男,河南南阳人,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散文、明清科举与文学。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公开发表了《<蒙古秘史>的文体特征》、《王鏊对明代八股文定型的影响》和《明清八股文“代言”特征考辨》等数十篇学术论文。

古人言:“至乐莫若读书。”又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读书,可以使我们的眼睛看的更远;读书,可以使我们的耳朵听得更广;读书,甚至可以使我们触摸到内心的深处。古今图书,浩如烟海,研理于经,可以辩是非;征事于史,可以知成败;诗文词赋,兴观群怨,吟咏性情;若戏曲小说,也可以悟人生百态,感世间冷暖,皆足可观,正所谓“披沙拣金,有时获宝”。善读书者,取其善者而读之,择其爱者而涵咏之,或可至至乐之境,或可免“读书迟”之悔。

推荐书目:《钱注杜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出版。

杜甫(公元712年—770年),是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继承和发展了《诗经》、《楚辞》、汉魏乐府和六朝声律的优良传统,写出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其作品被称为“诗史”。自宋代以来,对杜诗的注释笺校便蔚然成风,有“千家注杜”之说。然而版本虽多但良莠不齐,并非每个版本都有较高的价值。

钱谦益是由明入清的著名学者,其学问之广博精深素来为世所公认,其所注杜诗以史证诗,通过对历史事实的考核进一步阐明杜诗的思想内容,对相关交游、地理、职官、典章制度等的笺注亦颇有价值,可谓资料翔实、论证精当,是最有影响的杜诗注本之一。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钱注杜诗》,对于杜诗爱好者、杜诗研究者等,均是一个值得阅读的版本。

推荐书目:《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而为人所知。该书共一百二十回,其中前八十回的作者是曹雪芹,后四十回由无名氏所续,因此也可以认为是一部未完成的书。《红楼梦》自其诞生之日起,即吸引着众多的读者,清代嘉庆年间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之说。

《红楼梦》不仅仅是一部小说,更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欧洲传统文化的高峰是莎士比亚。莎士比亚三十多部戏剧创造四百多个人物,《红楼梦》一部未完成的小说同样创造四百多个人物,是欧洲文化从来没达到的高峰。《红楼梦》是百读不厌百说不厌的书,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视角阅读、鉴赏和研究,就像鲁迅先生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红楼梦》,以乾隆二十五年的庚辰本为底本,参考其它众多版本点校而成,注释详尽而精当,不管是《红楼梦》的爱好者还是研究者,都是一个不能不看的本子。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