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六期

时间:2018-11-15 15:56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武汉清,1984年生,吉林省吉林市人,理学博士,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目前主持省科技厅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静下心来读一本纸质书籍是一种乐趣,这种乐趣可能是作者告诉了我们什么,可能是我们从中感悟出了什么,可能是我们与书中的内容产生了共鸣,总之读书会使心灵得到净化,会让你更加热爱生活。

1、钱钟书 《围城》

【作者简介】钱钟书(1910-1998),江苏无锡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其代表作有《围城》、《管锥编》、《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人·兽·鬼》等。在清华大学学习时结识其夫人,我国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

【内容提要】《围城》是钱钟书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讲述了男主人公方鸿渐留学回国后的人生经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男主人公的性格和他的遭遇揭示了人生如围城的深刻哲理。

【推荐理由】《围城》是一本叙事小说也是一本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这是书中经典的一句话,故事虽然不是发生在我们现今社会,但其揭示的人生哲理一直存在,每个人心中可能都存在一座围城,这座围城可能是我们所期盼得到的事物,如何处理好得与失,读过书后会给人以启示。小说中的语言十分精妙,人物心理刻画十分到位,体现了钱钟书先生深厚的文学功底,这是一本读起来既有趣又能引人深思的好书。

2、路遥 《平凡的世界》

【作者简介】路遥(1949-1992),陕西榆林人,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1980年发表《惊人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1991年完成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路遥因此而荣获茅盾文学奖

【内容提要】《平凡的世界》真实的展现了中国七八十年代的城乡生活,全书共分三部,是路遥先生的代表作。书中以孙少安与孙少平两兄弟各自的平凡生活为主线,讲述了二人对于人生的态度,同时刻画了当时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生百态。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一读起来就会放不下手,书中的文字朴实而厚重,正是这一点更加真实的展现了中国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状态,从书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投入的强烈情感,在流畅的叙事中,经常会出现关乎生活意义和人生价值的点睛之笔。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两兄弟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时,会把这种苦难转化成继续向前的力量,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今天的人们尤其是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