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九期

时间:2019-05-17 10:02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undefined

 

杨燕,贵州天柱人,理学博士,副教授,现从事动物学相关课程教学,主要从事化学生态及害虫综合防治的相关研究。

培根曾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浪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它如朋友,亦如良师,一本好书它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的哲理,还可以培养一个人良好的品格和陶冶一个人美好的性情。阅读一本好书,是每一个人高尚的享受,书既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又启迪了我们如何去做人、做事。

1.女性励志书籍全4册(董卿:做一个有才情的女子、做一个会表达的女人、你的生活需要仪式感、愿你的生活既有善良又有锋芒)

undefined

【作者简介】乔瑞玲,80后作家。她曾做过记者、编辑、品牌策划。她游走各地,赏美景、品美食、阅人文,对东方女性文化有着独到的视角与研究,她积极的利用自身积累的独特经验,引导、开启女性朋友对生活的热情。李世强(笔名:木子、小刀), 自由撰稿人,80后新锐作者。对企业管理、心理学、历史等方面颇有研究,他游走世界,看遍各国人文、动态,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不同的人生。他专注于情绪、人格与人际交往等心理学领域研究数十年,颇有建树。已出版《受益一生的60个心理学实验》、《曾国藩:魔力不倒翁的生存寓言》等数十部作品。三月楚歌,贵州黔南人。中学时代开始发表作品,他曾获冰心文学奖、人名文学优秀诗歌奖二十余次,著有长篇和短篇小说各十余部,如《血色乌鸦》等,有多篇作品被《人民日报》夜读等转载。他的创作观点:写作是一场自娱自乐的苦行僧,在无比艰难的追索中,我可能只是一个浩瀚文学世界里的圣地亚哥,或者希望是。南陈,原名孙强,喜欢故作高深,喜欢自娱自乐,追求闲适淡然,其清心寡欲,偷得半世年华。活跃于简书、豆瓣、知乎等公共平台,著有《有个女孩是个傻姑娘》、《站在柳树底下等你》、《谢谢你曾带我经历沧桑》等作品。

【内容提要】女性励志书籍全4册分别是由乔瑞玲写的《董卿:做一个有才情的女子》,其抓住主持人董卿的气质与才华,通过董卿的成长和收获,其激励女性做一个有才情的女子,直到自己在性格上不断突破,成长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李世强的《做一个会表达的女人》,其描述懂得表达的女人最可爱,她们从来不会情绪和气势上压倒对方,更不会咄咄逼人的横加指责,总能把那些指责的话说的温和而有力,让对方自己意识到问题所在,在避免尴尬的同时,也更容易被人接受。三月楚歌的《你的生活需要仪式感》,他写到我们的生活都需要仪式感,如果觉得什么都没有意义,那就是万念俱灰,你要为自己每一个珍视的瞬间选择一个独特仪式。南陈的《愿你的生活既有善良又有锋芒》,作者通过一个普通生活者的视角,为你揭示这个世界的真相,而这些真相,就是剔除云端贴近地面的那部分,就是高富帅成功背后被自行隐藏起来的那部分。

【推荐理由】董卿曾这样说到再漂亮的女人也不可能适合所有的服饰与造型,但聪敏的女人会学会用辅助条件让自己适合或许并不适合自己的东西。没有哪个女人能做到完美无缺,但是我们可以从书中摄取提升自己的智慧与能量,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提升自己的语言魅力。才情是女人的耀眼光芒,会说话的女人总是有着无语伦比的魅力。但世上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什么一夜成名的,所有的高手都是百炼成钢。希望你眼中总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2.《和孩子一起去观鸟》

undefined

【作者简介】李明璞、李云飞为夫妻。李明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生鸟类保护分会和观鸟分会会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特聘自然体验培训师导师、科考委员会常委、寸草心乡村环保促进会副会长。李云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野生鸟类保护分会和观鸟分会秘书长、寸草心乡村环保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特聘自然体验培训师导师、斯巴鲁奖获得者。他们合著有《追寻鸟的美丽》、《我是神农架金丝猴》等科普作品。

【内容提要】本书由李明璞、李云飞夫妻合著,2017年在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从观鸟的前期准备开始,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观鸟的基本常识,并分别介绍了多种常见的鸟类的科普知识。还手绘各种鸟类的图片,其栩栩如生,引人入胜。以期给想成为孩子自然教育老师的家长们一些实用的建议,引导大家更好地走进大自然,和孩子一起体验自然之美、探索自然之谜,进而揭示环境保护的意义,让“绿色中国”和“生态文明”的理念植根于每个人的心中。

【推荐理由】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科技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同时也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匆忙,他们的假期在无数的体验班中来回的奔波,他们没有了太多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让许多孩子都患上了“自然缺失症”,他们对于自然的认识被圈在了课本上,这种症可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道路上的障碍,而我们预防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走进自然,让他们感受真正的自然魅力,而这体验的过程不可缺少的是家人的陪伴。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