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三十期

时间:2019-06-07 13:15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博士简历:甄承,辽宁鞍山人,理学博士,副教授,现从事分析化学相关课程教学,研究方向为激光化学和分子反应动力学。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播的载体,是人与人思想沟通的桥梁,不读书,不足以通明深刻的道理,不足以知晓社会的大义,不能够拥有开阔的眼界,不会有开创性思想产生的基础。为了成为一个智慧的人,请读书吧。

推荐书目1:《时间之谜》

作者简介:

米切尔·恩德(Michael Ende,1929-1995)是德国著名作家,原名为安德烈亚斯·赫尔穆特(Andereas Hellnuth)。 1929年生于德国巴伐利亚的小镇加米施·帕腾基兴。他在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家庭中长大,他曾活跃于南方的戏剧舞台。然而他真正的志趣却在于幻想文学的创作。他的成名作《小纽扣吉姆和火车司机卢卡斯》,荣获了1961年德意志青少年图书奖。他最杰出的代表作当属《毛毛》和《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也因此成为德国最优秀的幻想文学作家,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曾做过演员,1954年开始剧本写作,五十年代末开始为孩子创作,七十年代后闻名世界。代表作有《小图丁杰姆和司机鲁卡斯》,1974年的《毛毛》和1979年出版的《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内容摘要:

一个大城市废弃的露天剧场旁,有一间小屋。一天,小女孩毛毛来到这里,住进了这间小屋。毛毛和周围的邻居们成了好朋友。掠夺时间的灰先生来了,他们破坏人们的亲密关系,让人们不停地工作,从而夺取人们心中的时间之花。时间老人豪拉师傅、乌龟卡西欧佩亚和毛毛同灰先生进行战斗,帮助人们夺回了时间。

推荐理由:

这本书虽然不大,主题却很大,说的是时间。主题很大,表现手法却很有趣,很形象。作者在书中开门见山的提出,时间就是生命,节省时间却不知珍惜生命欢悦的人们,实际上就是在浪费生命,无视不断开放凋谢的生命之花的美丽。作者的奇思妙想,在无处楼,从没巷那儿已经达到极致,但是,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是他描述的,人们心殿中的心镜、星摆、心语、心音和富丽优雅易逝的时间花。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也许是当下时代人们所需要却又极少去思考的。

推荐书目2:《野性的呼唤》

作者简介:

杰克·伦敦(Jack London,1876年1月12日-1916年11月22日),原名约翰·格利菲斯·伦敦(John Griffith London),美国现实主义作家。他一共写过19部长篇小说,150多篇短篇小说和故事,3部剧本等。主要作品有:小说集《狼的儿子》,中篇小说《野性的呼唤》、《热爱生命》、《白牙》,长篇小说《海狼》、《铁蹄》和《马丁·伊登》等。杰克·伦敦1876年生于旧金山一个破产农民的家庭。因家境贫困,自幼从事体力劳动.当过童工,装卸工和水手等,后又在美国各地流浪。靠劳动所得曾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因贫困被迫退学后加入过阿拉斯加等地淘金者的行列。早年坎坷的生活经历为他后来从事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他的创作思想较为复杂,受到过马克思斯宾塞尼采等多人影响,在他青年时代的作品中,跳动着向资本主义社会挑战的脉搏,成名后逐渐陷入极端个人主义和空虚中。

内容摘要:

从小生活在温室环境中的巴克被偷着拐卖到原始荒野当雪橇狗。残酷的现实触动了巴克由于人类文明的长久熏陶而向大自然回归的本能和意识。恶劣的生存环境锻炼了巴克,他在历练中不断成长.最终通过战胜狗王斯匹茨而赢得了拉雪橇狗群中的头把交椅。当残暴的哈尔将巴克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时,约翰·桑顿的解救让巴克感受到温暖并决定誓死效忠恩主,但恩主的遇害彻底打碎了巴克对于人类社会的留恋,从而促使巴克坚定决心,毅然走向荒野,回归自然。

推荐理由:

《野性的呼唤》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狗的故事,同时也是对人类灵魂最深处那奇异而又捉摸不定的动机的探讨。我们越是变得文明,就越是感到恐惧。——美国诗人卡尔·桑德堡

有人认为,这是一只狗的故事;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只狼的故事;但我觉得,这其实是关于生命力的故事,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在蔚蓝的天空下张扬自己的生命力,自由而美好。——湖北省教育学会小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宗平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