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莅临我校指导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时间:2017-03-14 21:17  点击:

本网讯 3月13日下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来到贵州师范学院,考察调研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情况,贵州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孔金星陪同调研。

梁智卫一行在副校长令狐荣锋,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副处长陶秀筑和梁瑞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体育馆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梁司长对我校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赞赏有嘉。

参观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行政楼会议室会见了梁智卫一行,并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谈。座谈会由令狐荣锋主持。令狐荣锋首先对梁司长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考察并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他向客人介绍了华文教育基地的申报和建设情况。接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兼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张瑶从文化课程设置、华文教师的选聘、课外活动和生活安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在配合省侨办举办夏令营、秋令营、冬令营及华文教师教育培训过程中所开展的华文教育的工作情况。文学院院长吴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红、外国语学院院长余学军、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申满秀、艺术学院院长马关辉,分别介绍了各学院参与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的情况,表示今后将更加充分利用基地平台,做好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升相关专业的国际化水平,为宣传和传播贵州民族文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省侨办副主任孔金星对我校积极辅助省侨办开展各种华文教育工作表示感谢,他从扩大视野、建设平台、弘扬文化等几个方面给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接着国侨办梁智卫讲话,他表示师范大学毕业的他走进贵州师范学院,感到很亲切,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这次国侨办把附属院校香港校友会研习班放到贵州,而且他亲自参加开班仪式,本身就表明国侨办对贵州省侨办和华文教育基地的信任,对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的实力也是一种肯定。他希望华文教育基地在做好活动营和研习班等工作的同时,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建设力度:第一,加强合作平台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海外华文学校对华文教师的需要;第二,加强教学研究和教材编写,以提升海外华文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第三,创新华文教育的形式,以增进侨胞爱华、护华、亲华的情感。他还指出,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工作,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是联系祖籍国与居住国之间的桥梁,对于增进中外友好、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石培新代表学校感谢国侨办、省侨办领导对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工作的认可。他说,做好华文教育工作是一项多赢的工作,不仅可以传播贵州文化、提高学校国际知名度,而且为我校与华文教育相关的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表示,贵州师范学院将加大华文教育软硬件建设,秉承已有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充分整合师资力量,把贵州省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好,培养更多的亲华华裔人才,使基地成为一个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成为一个展示贵州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

文/图 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张瑶

梁智卫讲话

石培新讲话

孔金星讲话

令狐荣锋主持座谈会

吴俊发言

张瑶汇报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参观一

参观二

参观三

参观四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