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香港校友研习班”系列报道(二)——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17-03-14 20:45  点击:

本网讯3月13日上午,“2017年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香港校友研习班”开班典礼在贵州饭店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贵州省侨务办公室和贵州师范学院共同承办。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贵州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力,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贵州省侨办相关领导,贵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瑶及工作人员,93名来自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的香港校友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主持。

开班典礼上,石培新首先代表学校对国侨办相关领导以及93名来自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的香港校友来到贵州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建校规模、对外交流情况以及华文教育基地工作情况。他指出,2015年10月,在国侨办的关怀,贵州省侨办的支持和指导下,贵州师范学院被增补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成为贵州省唯一一个华文教育基地,自2014年以来,协助贵州省侨办举行了数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夏、秋、冬令营活动以及2016年海外华文教师贵州培训班,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丰富了我校海外华文教育的内涵,积累了很多华文教育工作的经验,使得我校与海外华文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为弘扬中华文化、提高贵州省华文教育质量、扩大贵州省的国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香港校友研习班,将来自香港社会各界的精英聚集一堂,为三个校友会的相互了解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使得大家能够有机会实地考察贵州原生态的自然、人文风光,增进对贵州的了解。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学有所获、行有所得。

接下来,暨南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蔡丽华女士、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守峰先生、北京华文学院香港校友代表暨香港北京华侨联会副会长郑万辉分别代表各自校友会介绍开展校友会工作经验。他们指出,校友会成立初期都曾遭遇资金短缺的困难,但是全体成员上下齐心协力,发动各界力量,共同克服难关,最终将校友会打造成母校和校友、校友和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提高母校声誉、推动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坚实力量。如今,来自三所大学的校友大部分均成为了香港政界、商界、新闻媒体等领域的重要力量。在各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各位校友热忱参与,三所大学香港校友会的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投入社会、关心社会,与社会大脉搏一同跳动,所开展的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与支持。虽然,校友会前行的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待解决的问题,但所有成员一定可以齐心协力,共同面对。

随后,陈力代表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讲话,详细介绍了贵州省省情。他指出,农耕文明时代,平原最宝贵;工业文明时代,沿海最宝贵;生态文明时代,山地最宝贵。贵州省92.5%的面积为山地与丘陵,因山而名、因山而灵。贵州有着“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美誉,正以其富集的旅游资源,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贵州省目前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贵广高铁、沪昆高铁也相继开通,良好的交通环境让游客和景区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同时,贵州还是一个多民族省份,世居少数民族有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17个民族,各民族和谐共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也是吸引全世界游客的一大亮点。希望各位在座的香港校友们,有机会常到贵州走走、看看。

最后,梁智卫代表国侨办向在座参加研习班的香港校友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各位香港校友能够利用校友会平台,团结广大同胞,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第二,持续关注母校发展,为母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三,为期一周的研习班,将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共同相聚的平台,希望大家认真聆听各场讲座,学有所获。

梁智卫对贵州省侨办、贵州师范学院为此次研习班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表示感谢,并预祝“2017年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香港校友研习班”举办成功。

文/图 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张瑶

梁智卫讲话

石培新致辞

陈力讲话

令狐荣锋主持开班典礼

香港北京华侨联会副会长郑万辉先生发言

开班典礼现场一

开班典礼现场二

大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