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批国侨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营系列报道(二)传统文化课程学习

时间:2017-07-10 18:14  点击:

本网讯 7月5日下午,由国侨办主办,贵州省侨办承办,贵州师范学院协办的第一批“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课程在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开课,此次夏令营共有57名来自比利时、赞比亚、瑞典、加拿大的学生营员和带队老师。

为保证“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顺利进行,贵州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精心设计了《贵州自然与人文知识》、《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中国书法教育专题》、《汉语知识》、《中华传统武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课程,让营员们在课程学习中亲身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让营员更充分了解中国的风土民情。同时,在课后安排营员们走进学校的操场,学生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课外活动,还开展了趣味游戏活动,学生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课余时光。看到营员学生们满意的面容,志愿者们领悟到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意。

7月5号下午,赵景飞博士在《贵州自然与人文知识》课上引经据典地向营员们介绍贵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与多姿多彩的民族人文风景。

7月6号上午,营员乘车来到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它以“保护传承贵州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提升多彩贵州文化品牌价值为己任”。营员们不仅参观了有苗族独木龙舟、苗族蜡染、苗族刺绣、农民画和地戏、歌舞表演等的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而且在创还园内体验了做陶瓷、做泥哨、画农民画等,在体验中感受了各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晚上全体成员赴贵阳大剧院观看少数民族大型歌舞“多彩贵州风”演出,充分领略了贵州的少数名族风情。

7月7号上午,汪力老师教授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才艺课程,学生们积极参与,充分体会了中华艺术之美。下午,王蕴华老师的《汉语知识专题》通过课外文化拓展,让学生感受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令营员们兴趣盎然。

7月8日上午,赵政老师的《中国书法教学专题》,把书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营员们通过学习写毛笔字,体会中国书法的文化内涵;下午,曹月勇教授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传统武术》,营员们认真学习拳术,在实践中体验了中国功夫。

“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课程学习很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华裔青少年对祖国博大精深历史的认同感,更推动这些担负起连接中国同比利时、赞比亚、瑞典、加拿大多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为文化交流纽带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能通过学习、体会和感悟,不断将中华文化在世界发扬光大。

文/图 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张瑶

运动

汉语知识讲座

趣味活动

体验陶艺课程

学习书法

学习书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