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专项实践活动之“智能循迹小车”大作战

时间:2018-07-30 21:27  点击:

 7月28日,2018年“‘天翼’互联网+创客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专项实践活动进入第六天。上午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继续组装昨天未完成的循迹小车,下午则进行极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循迹小车团队比赛,此次比赛是对孩子们组装成果的进一步检验。

在进行循迹小车的组装时,结里小学副校长李明树亲临教室观看孩子们的操作过程,并向志愿者了解教学情况,李明树的到来调动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积极性。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小车的组装终于完成了,但这只是成功了一半,要想使小车能够循迹自动行走,还需将写好的代码程序烧录到Arduino板子上。志愿者又教孩子们将昨天动手设计好的代码程序烧录到小车上固定好的Arduino板子上。程序烧录后,进入性能调试环节,一辆辆组装好的小车被带入由电工黑胶带布置成的赛道进行性能检验。志愿者为孩子们陈述检测出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午休过后,智能循迹小车团队作战拉开帷幕。此次比赛采取抽签淘汰制,通过抽签的方式两两对决,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负者被淘汰,最后的胜出者为此次比赛的冠军。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选手们有序入场,每个参赛队派出一名操作手进入比赛场地,其余选手不得进入比赛场地。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选手蓄势待发,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小车从起点沿着黑色的赛道稳步前进,在加油呐喊声中,小车驶过一个个弯道到达终点。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7名。获胜者将会在7月29日的文艺汇演上颁发奖品。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孩子们意犹未尽,都在相互交流比赛的心得体会。比赛成绩公布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做总结,希望他们胜不骄、败不馁。

此次智能循迹小车的制作和团队作战,使孩子们有机会参与到科技交流活动中来,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比赛始终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下进行,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活动,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更是对他们团队精神的培养。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中来,开拓进取,成长为可担风雨的参天大树。

文/陈艳梅 图/陈仕蝶、潘世珍 审核/李艳琴


学生正在比赛


学生正在写代码


志愿者在帮学生们调试循迹小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