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一)

时间:2017-09-26 16:08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校党委宣传部

 
闪耀夕阳红精神 凝聚无限正能量

离退休工作处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取得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回想我校老干部工作这五年里,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直接领导下,通过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积极有效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以“情系师院、砥砺前行”为主题,通过深化服务、从实现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一人生理念入手,结合离退休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学校不断向前发展建设这个中心,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老干部为学校教育与教学、管理与服务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97岁首任老院长寄语十九大

 一、党委高度重视 不断为老干部办实事

 校党委、校行政历来重视老干部工作,把广大老干部当着学校的宝贵财富。为关心、关爱老干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教育中,为老干部做了大量而又扎实的工作,常年受到了老干部的点赞。五年来逐步提高了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从国家、省里层面上,离退休人员工资上浮40%左右;学校不断发展的情况,本着发展成果共享的原则,共拔出专款或预留专款近900余万元,按照党和国家相关文件要求,逐年提高和解决离退休老干部福利、生活待遇,有效地保障了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的问题。始终坚持走访慰问,拨款40余万元,专门走访慰问离休老干部、生病住院、孤老伤残、失独失能老人、逝世亲人、困难党员、群众,从70岁以上老人按中组部相关文件要求,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做到了全覆盖慰问。因河滨校区动迁撤迁,解决了部分离退休人员公租房住房问题,免除了后故之忧以及职工宿舍安全值守、卫生清洁、停车等问题。有效解决了老年活动无固定场地问题,学校校领导在假期两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划分区域,挤出房屋,从新建立起了老干活动中,投入30余万元解决了活动设施,使老干部有了专门的活动场所等等 。通过一系列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让老同志亲身体会到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强盛、贵州本土的变化、学校的发展,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认知感、认同感,感知到了组织、广大师生的深切关怀,使其更加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一心跟党走”的信念。          

校领导参加离退休老同志活动

校领导为老同志办实事

 二、以敬重之心 加强服务与管理

 遵循“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四个方面的要求,是我们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遵循的方针政策,也是新时期做好离退工作、关心关爱老同志的新突破。从政治上尊重方面,尊重离退休老同志就是尊重历史,在实践中,我们做到了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弘扬老同志革命优良传统,通过40余条内网新闻、建立网站、搭建平台、让老同志走到青年教师、学生中去言传身教等形式,在广大教职员工生中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从思想上关心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加强离退休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尤为重要,这也是党中央、省委的要求,一方面我们从理解、关心人入手,在老干部中形成“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理念,养成抓好常规学习的好习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的发展变化及时传送到老同志心中。在管理方面,形成抓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抓服务是为了促进管理。坚持正面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做到了思想感情常沟通、形成共识,使老同志思想常新,把思想统一到了学校发展建设上。从生活上照顾方面,生活待遇的落实,关系到社会、单位的稳定与发展,关心、照顾好老同志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严格落实好党的离退休政策及生活待遇,应本着从优原则,才能让老同志其晚年更加幸福。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促进这项工作健康发展。把考评单位、人员、经费、活动场馆、定期定点健康检查、帮扶困难老同志等是否落实到位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目标,五年来,共走访慰问近500余人次、解答其疑问余100条、意见建议40余条,做到了资金有落实、件件有台帐,保障和实现了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要求。从精神上关怀方面,创新关怀载体,同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关怀老同志、为老同志办实事;学校组织部为2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享受副省(部)级医疗待遇,为20名省管干部落实政治待遇,宣传部大力宣传老干部中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人事处为全体老干部精准落实工资、生活待遇,为逝世26名老干部亲人落实抚恤金,后勤处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出动车辆35台次,修复解决用电用水200余户,保障卫生清洁累计面积达80余万平方米,保卫处派员保障了老校区安全等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3名老党员受到学校表彰。开展了创新服务方式,老干部工作、老年教育、关工委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重大活动有报告、有安全措施、年终有总结。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服务与管理,不断加强了活动阵地建设,引领老同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使离退休老干部这支队伍更加稳定,活动阵地更加牢固。

学校领导看望慰问老院长

 

三、发扬夕阳红精神 凝聚无限正能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人虽已退休,但他们足可有一段时间的辉煌,仍还有发挥余热的空间。我们不断研究、考量老干部人生,以务实之举、关爱之情、敬重之心激励老干部为学校发展建设献余热、做贡献。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智慧、政治优势,工作经验、经验优势,人生阅历、威望优势,紧紧围绕彰显和聚焦“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一主题,引导老同志关注时代主流、感知发展变化、弘扬正气、凝心聚力。我们先后开办了书画班、摄影爱好班各1个,做到每月开课两次,成立了50人的歌唱队,运动队参与学校重大活动,每次参与,都受到了广大师生一次次热烈的掌声。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这个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五老”队伍优势,不断提升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选用了30余人热情高、身体较好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分别参加校党委组织部相关党务活动,为机关、学院各支部上党课,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校党委宣传部相关宣传、展示“夕阳红”精神活动;参与校党委学工部相关学生成长教育、“三下乡”活动;参与教务处、教师工作处开展教学督导、“青蓝工程”;参与招就处、校团委指导学生就业设计、社团工作。通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了老干部、老教师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校园活动阵地始终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充满了青春与活力。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参与关爱学生成长、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配合学校思想政治建设主渠道,利用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的优势,指导青年教师及大学生学习,助力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如启动主题教育 开展“十大品牌”活动,己75岁的颜迈老教授以读书为题为学生诠释读书的乐趣,妙语连珠,纵谈古今,旁征博引,畅聊读书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分享学术研究的的科学方法,使学生在轻快的气氛中领悟到阅读的力量,浸润书香的绵长意蕴,不时博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原组织部长赵钢、离退休处长刘能成两位退休老同志从加强高校政治思想建设到引用穿插大量党史,深入浅出地为200余名学生进行讲解,一次次地引起学生共鸣。每年利用七.一建党、国庆、教师节等重大节日,以“忆党史 颂党恩”、“立德树人”等为主题,邀请校领导、部分青年教师、学生参与,通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展现“夕阳红”精神、与青年教师、学生交流等形式,在广大教职工生中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正能量作用。

 

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

     总之,五年来,在引导老干部“为学校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中,党的各级组织是保障,要不断加强离退休队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支部在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利用开展支部活动,发挥老党员、老领导在开展活动中的带头作用,才能使活动不流于形式,通过组织老同志集中学习、走访慰问等形式,让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通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参观学习等形式,让老同志体验美好生活;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关协等形式,畅谈发展变化。有效发挥积极效应、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后,离退工作还需更加努力前行,继续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