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十六)

时间:2017-11-02 21:12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喜迎十九大--设计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设计学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携梦而行,设计学院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始终立足于本土特色,兼具时代使命、全球视野、服务社会的办学目标,以艺术修养与设计能力并重,提升人文精神;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优化课程结构,致力于培养时代所需要的人才。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设计学院

1学院介绍

设计学院勇于创新探索,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思维的设计人才”为使命,秉承人文素养与综合能力兼顾,艺术修养与设计能力并重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为西南地区富有特色的设计本科院(系)。目前,教师结构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更加科学,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文化建设更加丰富,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成为贵州省设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学院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将在旅游商品设计研究、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民族民间工艺设计、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等领域做出贡献。

学校大力打造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美丽校园,建设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活力的文明校园,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设计学院率先进行了学院文化的建设工作。在走廊、露台、架空层工作室、展厅、楼道等四个方面精心做了设计和改造。这些浓郁的文化氛围对规范学生言行,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灌输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起到无言的教化作用。

师生合影

2党的建设

设计学院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各项任务,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为确保我院“两学一做”工作取得实效,开学伊始,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共同研讨教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重温誓词、党联宿舍、创新创业等活动,号召全体教职工牢记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党的先进性。特别是党联宿舍活动得到同学和教师们的称赞。教师们与同学们纷纷建立了"宿舍群",一是深入宿舍现场指导,二是通过微信群,发图片随时掌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重温入党誓词

召开党组会议

3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管理人员6人,专职辅导员2人、专任教师27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有8人,博士(含在读)5人,其中有从中央美院引进博士2人。通过近几年的引进发展,年龄结构逐渐合理,职称结构逐步得到优化。我院聂森教授被评为省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学术带头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民族艺术方向硕士生导师。聘请了知名版画家、著名艺术家王建山、曹琼德作为客座教授,还聘请了艺术学博士,民族学博士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问学者、德国柏林工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刘凡教授作为客座教授。同时还聘请了一批设计行业精英作为行业导师,教师队伍的建设得到较快的发展,师资力量得到了充实和提高。

教师合影

4学科建设

我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发展。近来,学院科研立项共有30余项,其中国家项目2项,省厅级项目17项,科研经费达50万元。“设计学”2015年申报为校级重点支持一级学科进行建设,很好的支撑了学院专业的发展。2017年申请到了校级非编科研机构(少数民族工艺设计研究中心),有科研平台,更有利于学科的建设。目前,我们组建了科研创作团队,按照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研究。

学院环境

教师交流

5 人才培养

按照“厚基础、强方向、重应用”的培养思路,强化人文素养与综合能力兼顾,艺术修养与设计能力并重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与省内外文化、设计等相关业界的紧密互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学生连续参加各类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今年贵州省高校设计联展中,在参赛的1000多件作品中,我们学生获得1金1银5铜的好成绩,在贵阳的五家省高校中我们处于第三,我们专科学生参与这样的本科设计平台,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目前本科专业有数字媒体艺术和产品设计,我们按照“弱化专业、强调方向”的专业发展思路,办贵州急需、应用能力强、富有师院特色和亮点的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我们采取“双导师制”,由专任教师和行业导师共同完成学生专业的培养,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有能针对性的为社会培养需要的设计人才。

学生获奖合影

6 教学成果

学院始终将教学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从2012年开始至今,由学院骨干老师带领学生分别参加了第四、五、六、七、八、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五十余次。从2014年开始带领学生参加第13、14、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分别获得杰出指导教师奖、学生分别获得铜奖、优秀奖、佳作奖等多个奖项。2016年在贵州省23届广告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获得铜奖,优秀奖。

2016年聂森教授获得省级哲学学科带头人。同年获得校级名师并挂牌。2017年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参加第六届海洋文化,海报设计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2017年贵州省高校毕业设计联展中、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获得金、银、铜以及优秀等多个奖项。

7对外交流

设计学院非常注重引进来走出去,这条主线既关注学生,也关注教师。从教师层面,学院注重人才引进,2013年起陆续引进985和211高校硕士、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并鼓励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外派老师到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交流访问。

学生层面,从2013年开始,便陆续派学生到台湾玄奘大学交流学习。从交流的情况来看,学生拓宽了视野,了解了金属工艺设计流程的基本操作,以及玻璃艺术的设计流程创意设计,并掌握了漆器艺术的操作规范和流程。

此外和多家高校和企业有交流合作,高教交流合作的有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玄奘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等,分别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合作。在校企合作方面,分别和北京慧科集团、上海博思中国游戏有限公司、成都索贝数码有限公司、贵州上行设计、黔尚品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宏村写生基地、乌当区王岗村等多个实验实训基地。

交流学习

教师获奖作品

8 学生活动

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活动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学生高尚的情趣,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人体艺术

学生美化设计的井盖

3D绘画

9 社会服务

设计学院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雷锋,三下乡等活动,用"小"服务,成就"大"情怀,增强学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感,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雷锋”活动

“三下乡”活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设计学院全体师生怀揣梦想,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共启新征程,以创意带给世界惊喜,以设计提升生活品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