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十八)

时间:2017-11-14 14:34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

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近五年来,改革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学院为中心,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舆论宣传、文化建设,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圆满完成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学院介绍

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于2009年3月组建。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在校生已有1293人;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国家一级演员3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9人。艺术学院坚持以培养品德、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艺术学院设有音乐学、美术学、舞蹈学三个专业共12个教学研究室,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实践、艺术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和贵州民族民间艺术特色以及地域文化特色,为贵州经济发展和基础教育培养优秀教师和合格人才。

浪漫草海演出现场

二、科学研究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力度,营造学术氛围。通过出台《艺术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艺术学院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对科研的要求,激发老师的科研热情和艺术创作热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做好学术交流,外请专家来院讲座60余场;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教师参加各类比赛获奖百余项。

中央美院朝戈教授来我院讲学

三、凝练办学特色,强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途径

结合艺术学院工作实际与学科建设的发展要求,学院已逐步形成以教师教育与突出民族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培养目标,将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学院专业建设上,除了进一步提升现有的三大学科“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的师范性教育外,将积极申办“艺术设计”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明文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规范管理,加大力度提高教学成果。

1、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如:进一步明确老带新制度,二级督导责任建设等。

2、加强学科组建设,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学院的三大学科教学差异很大,学院充分发挥学科教研室的作用,放权给教研室主任,加强对教研室的例会、教研活动的检查和督促。

3、举办青年教师师生教学成果展。以“教学实践”为宗旨,为学生们搭建实践平台,音乐学科教师刘昊佳、张芹、何晶、叶锋、陈玉莲、禹亮亮;美术学科郑梦菲老师先后举办师生教学成果展。

4、举办学生专业技能比赛,为学生搭建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教学技能水平,达到了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目的。

5、着力打造学生专业比拼的平台,促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举办“艺术之星”专业技能比赛,在各学科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专业比拼的平台,很好的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6、2017年8月,我院与六盘水六枝特区政府联合打造民族音乐舞剧《依》在凉都大剧院顺利演出,并以精湛的表演摘得“银奖”和“最佳编导奖”。

《依》宣传海报

四、实习成果明显

学院高度重视实习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实习生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让实习生充分的认识到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教师的师德师风、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和实习期间的纪律、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教育和引导。各班辅导员也加大了对班级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无论是在实习培训期间学生的教学基本功的学习状况,还是在实习期间学生日常生活、实习工作、思想情况等方面都加大了关心力度,随时掌握和处理好学生面对的问题。

2013级舞蹈学本科毕业汇报演出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艺术学院注重加强宣传报道,对内凝聚力量,对外讲好故事,主动策划新闻选题,及时总结我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并在校内外媒体平台登载。在学校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晚会的台上台下;在学校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的创作、布展过程中;在学校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台前幕后;在艺术学院2016学术交流周工作中,在学生管理的点点滴滴中,在独自创作的默默无声中,艺术学院师生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形象跃然纸上。“大咖秀”、“来自基层党委的一封表扬信”、“您一直在身边——教育是用生命在呵护生命”这些感人的新闻报道,描绘了我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投身实践的热情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生动画面,展示了我院师生积极乐观、团结进取的群体形象,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营造了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艺术之星专业技能比赛

六、加强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阵地

2016年,艺术学院以“唱出好声音,展示好形象,描绘好蓝图”为主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开展艺术之星专业技能大赛、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晚会、廉政歌曲创作及演唱、师生个人音乐会、承办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积极搭建平台,唱出了艺术学院好声音。二是组织“炫美阳光服务队”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举办学术交流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助力我院发展,与我院教师同台演出、座谈交流、教学示范;与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打造大型实景剧《大明屯堡》、组织学生参加《黔东南凯里市国际斗牛节开幕式》表演、参加贵阳市乌当区布依三月三表演、受邀参加贵州省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演出等,展示了艺术学院好形象。三是举办“柔性力量”——第二届贵州女美术家协会作品展、贵州省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青春师院 廉洁风采”书画摄影作品展、组织学生参加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知青文化园大型壁画创作,描绘了艺术学院好蓝图。我们力争不断凝练文化建设精神,打造文化建设品牌,把文化支撑做强,把思想阵地筑牢,用先进的文化鼓舞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士气 。

登大发渠学习黄大发精神

七、加大对外宣传,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学院建院时间较短,社会对我们了解较少,行业内也几乎不知道我们的存在。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采取了以下措施:

1、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各类比赛,努力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同时也可以横向与省内外各兄弟院校艺术专业的水平相比较,知道自身的不足。2016年,先后获得如下奖项:我院青年教师王铎在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比赛(贵州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优秀奖的好成绩,毕业生潘存铭取得优秀奖;全国廉政文化作品大赛,马关辉教授创作的音乐作品获一等奖;为响应陈敏尔书记的号召,我院举办讲好石门故事,助推脱贫攻坚——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与威宁县文广局“走进石门”艺术创作成果展。邀请省市领导和兄弟院校参加,提升我院的知名度。

讲好石门故事,助推脱贫攻坚 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与威宁县文广局

走进石门艺术创作成果展开幕

 

艺术学院全院师生员工,更当同心协力,携手共进,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创先争优的进取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契机,为奠定学院发展的坚实之基而团结奋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