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星跳”的声音——专访星跳花样跳绳队教练王奉涛

时间:2018-11-06 11:1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06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王奉涛,研究生学历,2012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二级体操运动员;国家高级跳绳教练员、国际级跳绳裁判员。2012年8月进入我校工作,曾四次获得我校“优秀教师”,2014年和2017年在我校教学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二名。

2012年9月组建星跳花样跳绳队,他带领这支跳绳队一路向前,并收获奖牌无数。2013年至2018年,他连续6年获得全国跳绳锦标赛、公开赛、分区赛、总决赛“优秀教练员”。

 

尽心组队,精心备战

“2012年我来到学校工作,在工作刚满一个月的时候,组建了贵州省唯一的花样跳绳团队。”王奉涛说。

王奉涛口中“贵州省唯一的花样跳绳团队”,就是我校的星跳花样跳绳队,这支队伍的组建并不是十分顺利,刚开始组队的时候,由于花样跳绳项目不被人熟知,愿意参加训练的人很少,就只有稀稀拉拉的两三个人,无奈之下,王奉涛自己掏腰包买绳具,带着他班上的学生参与训练,后来,同学们都慢慢了解了什么是花样跳绳,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并参与进来,花样跳绳队的队伍才渐渐地壮大起来。

2013年8月,星跳花样跳绳队迎来第一场全国比赛——“第三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会跳绳比赛”曁“2013年全国跳绳公开赛”。由于时间紧迫,王奉涛抓紧假期的时间组织学生训练。但由于经费紧张,节省开支成了不可避免的一条路,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也比较差,于是王奉涛买了米、油等基本材料,把家里的炊具拿到学校,每天训练结束后就和学生一起做饭,一起吃饭。就这样度过了训练的时间。

最终,跳绳队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两个团体项目第一名的佳绩。

 

背上荣誉,再上战场

有了一次获奖的经历,再遇比赛,同学们的积极性显得极其的高。2013年11月,经过不懈的努力,星动花样跳绳队作为贵州省高等院校中唯一代表队,参加了“2013年全国跳绳锦标赛暨2014年世界跳绳锦标赛选拔赛”。

在锦标赛期间跳绳队的同学们在速度赛中获得多个项目冠军,并获得了分量最重的“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更加值得高兴的是,他们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2014年世界跳绳锦标赛”的资格。

就在这次锦标赛中,王奉涛第一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他说:“在赛后我被评为‘优秀教练员’,感觉到付出得到了回报,我很欣慰。”

拿到世界大赛的资格后,王奉涛陪着同学们,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训练。在暑假之初,他带着同学们先到重庆,随后又赶到广州集训,2014年7月27日踏上了去香港的客车,比赛打响。



功夫不负有心人,跳绳队获得3银3铜的佳绩,还夺得了中国第一个团体项目的奖牌。

王奉涛和同学们并没有就此止步不前,他们在不断重复着背负荣誉再战斗的旅程。

2013年至2018年,星跳花样跳绳队参加全国比赛9次,获得160多项全国冠军,20余次打破全国记录;参加世界跳绳锦标赛2次,获得7银6铜的佳绩,还有那块中国跳绳史上第一个团体项目奖牌,在今年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中,他们获得4银3铜的好成绩。

 

备战在即,不忘关爱

2014年7月,王奉涛正带领同学们为世界锦标赛紧张训练,就在这个时候,他得知我校在毕节黔西县锦星镇进行的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他既想全身心得备战世锦赛,又想去锦星看看那些孩子。

矛盾之中,王奉涛选择了锦星的孩子们,带领队里的同学们去教了两天跳绳。

回来以后,王奉涛并没有停止对锦星的孩子们的关心,他想要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东西,给他们的生活多一份色彩。

2014年年底,王奉涛和锦星的当地领导协商,建议他们组织孩子们参加比赛,给他们一个看看外面世界的机会。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达成意向。2014年寒假,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技术水平,王奉涛带着整个跳绳队给孩子们集训,和他们吃住在一起,在2015年开学后还会每个周定时过去给他们训练。


2015年5月,锦星的孩子们和跳绳队一起参加了全国总决赛,获得三个“铜牌。

从2015年暑假到现在,王奉涛每年都会带跳绳队到锦星,去教孩子们跳绳。

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场景让王奉涛难忘,那两天的时光深深刻在他的记忆里。“在两天里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看到了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也看到了本不该出现在这个年龄段孩子身上的疲惫。学生每天天没亮就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到学校,他们更加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王奉涛说。

文/大学生记者团 徐思媛 实习记者 熊荣 指导老师/陈璐 审核/孙秀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