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破局先耕行者--专访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博士崔忠伟

时间:2018-11-09 17:5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091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崔忠伟,男,苗族,1980年生,贵州铜仁市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博士,副教授。现任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移动视频网络技术中心网络组组长、物联网开发高级工程师,曾任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曾获2016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称号。

勇于破局、教学改革先耕行者

课堂上的程序设计课学生普遍感觉枯燥难学,针对这一问题崔忠伟通过大胆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反复的论证和完善,借鉴北上广深等地的成功经验、访专家、拜名师,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和学科的实际,组织教师们进行了教学改革,团队利用寒暑假,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学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成功经验,将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以提升学习兴趣的软件Scratch引入课堂,通过游戏的方式教会学生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大大提升了学习氛围。

经过1年的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培养机制。在贵州省2015年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的好成绩。

同时,团队也得到学校的认可,获学校2015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崔忠伟为了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读博,接受IEEE国际标准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内顶尖物联网专家、北大赵勇教授的指导,期间,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科技厅项目1项。参与多项北大的产学研项目,研究成果被华为公司、西安兵马俑博物馆等单位采用。团队获第二届贵州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省三等奖。

崔忠伟认为个人的科研工作必须服务于科研团队的发展,只有科研团队的进步,才能带动一批教师进步。在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左羽院长为领导班子的组织和指导下,崔忠伟每年组织教师申报各类科研平台项目、教学工程平台项目。申报之路并不平坦,面对科研底子薄、青年教师众多的现状,一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师院精神鼓舞自己,坚持申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为止,获得了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多个平台项目,包括:1个教育大数据院士工作站、1个重点学科、3个物联网工程技术研发平台、1个教育大数据工程中心、1个创新群体、3个教学工程平台项目,总经费达310万元,吸引数十位教师加入平台,打造了一只富有活力的科研团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崔忠伟坚信用特色教学和学科竞赛“武装”学生能让学生更快地成长,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激发兴趣,提高专业能力,一直是催忠伟坚持的教学理念。至2018年他指导同学们连续几年获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贵州省第1名、三次获全国铜奖。

此外还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二等奖和最佳新人奖的奖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项,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

在为北京信者科技公司开发“大数据存储平台Dstore”时,每项商业项目,项目组中的老师和学生都与委托方签订开发合同,严格按合同的质量和时限要求完成项目。按照委托方指定的“华为公司项目管理模式”:我方每天与北京团队召开1次视频工作会议,采用“白+黑”、“5+2”全程无休的工作方式,配备了充气床便于通宵加班。记得,保安大哥总是在关门前,来办公室提醒我们,离开时要注意关闭电源,我们的回答是:您辛苦了,早点休息,我们今晚不离开!项目验收后,与公司一起在2015年数博会上展出了我们的产品,并获得了好评。

在贵阳公交公司实施“公交汽车乘客数实时统计系统”时,崔忠伟团队只能在晚上11点和凌晨6点之间安装、调试设备,除了设备、工具,大家总是自带矿泉水和面包,回到学校时,来不及睡觉就去上课了。正是凭着这份执着,本项目获得贵州省计算机学会2015年征文贵州省一等奖。

他一直秉承“重申报,更要重实施”的原则,为保证项目实施,实行周例会制,通过每周例会及时发现学生遇到的问题,并给予指导。由于项目众多,需要分组指导,对于学生的周例会,对我而言则成为每天例会,学生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天天见会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众多项目已全部结题,至今,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2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余项。

每年寒暑假,崔忠伟都会邀请北京传智播客、北京千锋、华清远见、山东微分电子等企业的工程师,为大三学生开展实习前培训。期间,每天都要与工程师、同学讨论学习情况,商量改进培训工作的方案。经过培训,有数十位同学在北上广深的IT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其中,不乏月薪高达18000元的优秀毕业生。

还聘请省科技厅信息中心专家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科技厅信息中心通过考察,选拔了三位同学进入该中心就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我校也成为为该中心输送人才最多的高校。

经过崔忠伟得推荐,2015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选中我校信息工程专业两名同学赴北大参加项目研发。目前,两名同学已经在深圳就业。

2015年,团队组建了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迎接了教育部评估专家并获肯定。年底获教育厅教学工程项目,成为贵州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2016年,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莅临中心指导工作,对同学们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在教学、培训和指导工作中,崔忠伟心怀学校,以生为本,勇于破局,作为教学改革的先耕行者,用爱心、坚持和创新探索出一条以“项目驱动、做中学”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

文/图 林佳莉 孙秀华  审核/邹晓青

崔忠伟指导学生(一)

崔忠伟指导学生(二)

 

学生获奖奖状及奖杯展示

2FE16

崔忠伟指导学生开发软件项目

崔忠伟指导学生开发软件项目(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