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而进的求学者——专访贵州省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杨雅文

时间:2018-11-12 20:4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122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肖海琴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杨雅文,女,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2014级历史学班的一名普通学生,2017年参加贵州省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经过精心的准备和不懈的努力,在比赛中获得历史学科的一等奖。

杨雅文现在已经毕业,走上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步入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回想起竞赛时的点点滴滴,她觉得这次竞赛对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也让她收获了很多,她在竞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提升也收获了情谊。

知难而进 挑战自我

接到比赛通知的时候,杨雅文正在乐湾国际实验学校实习。杨雅文犹豫了,每天的工作要占去她大半的时间,而比赛又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必定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她不确定自己有这样的精力,也不确定自己能同时做好工作和比赛这两件事。

但是雅文又十分珍惜这样一次机会,她已经快要毕业了,错过了这次比赛的机会就可能再也没有下一次,她很想把握好这次机会,心中愈加纠结。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师范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过硬的教学技能,而这次比赛恰恰是检验自己和提升自己的绝佳机会,她的内心在不断告诉自己,她应该把握这次机会,去参加比赛。

犹豫再三,杨雅文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她决定参加比赛,并且做好了去克服各种困难的准备,她相信努力就会有所收获,挑战自我是正确的选择。“所有的事情都是付出才会有收获,所以我想要克服种种困难因素去备战这次比赛”,杨雅文说。

突破自我 积极备赛

下定决心参加比赛后,杨雅文迅速调整自己,进入备战状态。比起做参赛选择是的纠结,备战是一个更加艰辛和痛苦的过程。

根据参赛规则,要求从现场抽取赛前公布的10个课程中的1个课程,赛程包括现场备课、即兴演讲、试讲。所以在比赛之前,她必须要对已经公布的10个课程十分的熟悉,并且要各个击破。把所有的知识点吃透,才能在现场备课的时候不乱阵脚,确保后面的比赛环节不出纰漏。因为课程太多,杨雅文准备得有些吃力。

把所有的内容吃透仅仅是备赛的第一步,真正困难的是试讲环节,试讲的时间只有10分钟,杨雅文不但把握不好时间,也容易纠结在讲述内容的选择上。“比赛试讲环节只有10分钟,所以要讲得少而精,而不是泛泛而谈。开始一直找不到讲这种小课的技巧,在备课上总是很纠结,总是把握不好时间”。

杨雅文的指导老师司霖霞也发现她存在这样的问题,给予了很多耐心和帮助,指导她解决问题,突破自己。在司老师的帮助下,杨雅文克服困难,慢慢地找到感觉。

心怀感恩 不断求学

司霖霞是在大学里影响最深杨雅文的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杨雅文参加了几次大型比赛。在备赛的过程中她帮助杨雅文解决困难,是一个良师良母的形象。杨雅文非常感激司老师,也将她们之间的情谊深深地装在心里。

“在教学上司老师可以说是给了我倾心的指导,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我。上课之余,一有时间就来听我讲课,在她不断发现我的问题,指出我的不足中我才慢慢地得以进步。”杨雅文感激地说。在备赛的时间里,和杨雅文一起备赛的同学们很辛苦,司霖霞也都很心疼她们,“备赛的这段时间,司老师很体谅我们的辛苦,经常从家里带些好吃的水果,还亲自削给我们吃,真的就像妈妈一样”。

杨雅文也非常感谢和她一起备赛的同学,她们互相练习、相互提建议,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都记在她心里。她说:“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谢谢你们,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毕业之后,杨雅文考了公务员,虽然没有从事教师的行业,但是比赛中学习到的坚持、耐心和不怕困难都在影响着她。她说:“现在刚踏上工作岗位,这是一个学习的阶段,给自己定个小小的目标,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掌握有效的工作方法,我会用比赛的这种态度去对待我的工作。”

文/大学生记者团徐思媛 实习记者 闫雪梅 刘玉芬 罗琴 图/杨雅文提供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穿着学士服的杨雅文(一)

穿着学士服的杨雅文(二)

获奖证书

杨雅文生活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