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 为人师表 做学生前进路上的标杆——专访美术与设计学院邓鹭老师

时间:2019-04-09 19:2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40909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覃旭琴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邓鹭,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湖南安化人。曾获国家级廉政文化作品精品作品奖,数字静帧作品《国王·王国》系列获得全国第四届插画艺术展银奖,申报《贵州红色文化旅游动画IP策划与传播研究》获得青年课题立项,带领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指导学生的《甘蔗红糖》包装作品获第二届民族手信创意设计大赛全国赛三等奖,《织金竹荪》获首届深圳非遗周之非遗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手绘校园地图作品获得‘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手绘地图大赛三等奖,带领学生入围首届多彩贵州民族服饰设计大赛。

了解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潜能

“在一堂课上,首先要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情况,根据他们的知识结构、兴趣和课堂需求,设置相应的活动和章节来进行课堂互动,不能灌输式的去讲,需要把他们的兴趣提高起来。”邓鹭说。在很大程度上,兴趣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力,邓鹭充分利用这一点,在课堂上与学生建立联系,用身边的例子,更好地指导学生,用一些网络用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私底下和学生交流沟通,把课堂内容延续到课外。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如此一来,学习的功效也就事半功倍。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为人师表”是我校的校训,也是邓鹭任教路上一直恪守的信念。邓鹭表示:“我比较喜欢老师这一职业,为人师表是我们做老师的一个标杆性的信条,当老师就是做一个表率,要言传身教。”

大海航行靠舵手,一条正确的道路,前方需要有人给你正确的指引。邓鹭扮演着灯塔的角色,他用自己的言行和专业素养去影响学生,让学生自我发展,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出更好的成绩。邓鹭认为,在指导学生时,最重要的还是给予学生正确的方向指引。

舍弃小家只为大家

邓鹭是一名湖南人,为了全心全意指导学生,他一个人远离家乡,独自居住在贵阳,没能很好的陪伴家人,尽管如此,家里仍旧选择给他最大的支持。“家里面其实给了很大的支持,也有抱怨,但是我觉得家人之间第一是要多沟通,第二个是让家人知道你在干什么。知道你做的事是在为整个家庭,为事业在奋斗,在为儿女打下好的基础,那么家人也会给予你理解、体谅”,他说。

在我校任教的两年多时间里,邓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在谈到自己的子女时,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欣慰与愧疚,同时他也表示,很感谢妻子的理解、支持与付出。“家庭与事业很难兼顾,自己能做的也就只能选择多和家人打电话、视频,其他的事情我在远方也无能为力。”邓鹭以学生之忧为忧,以学生之乐为乐,舍其小家,只为了能更好的奉献大家。

幽默与实力并存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邓老师是我遇到的老师里面尤为特别的一位老师,他的课特别有趣,让你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既能学到东西,又不会让你感觉沉闷死板。”邓鹭老师的学生黄书庭这样说道,“除此之外,在我们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他很有耐心的指导我们,有什么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我们的消息。尽管他很毒舌,但确实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我认识的上过邓老师课的学生,都特别的喜欢他。”

邓鹭说,“在我的教学中,最重要的是互动,加强互动之后,再进行课堂的训练。另外,除了学习,我还会和学生聊一些其他的话题,比如感情类的,生活类的,学生也愿意和我交流,在交流的同时,不仅知道了他们的困惑,也传递给了他们知识。” 严谨而不失幽默,为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体验。

他身体力行,诠释了“为人师表”四个字的含义,他言传身教,咬定青山不放松。邓鹭说,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他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文/张茜 李琴  图/苏致龙   审核/邹晓青

 

工作中的邓鹭

获奖廉政海报《正身》

指导学生设计(一)

指导学生设计(二)

与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省大学生手绘地图大赛合影

学生黄书庭获奖作品《织金竹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