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追梦人系列之一毕业生彭彩淳:“完美”“学渣”的逆袭

时间:2019-05-22 20:35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52210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彭彩淳,男,23岁,共青团员,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明镇大坪村人,2015级生物科学(3)班。荣获院级、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团学工作者”、“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校四年的历练,阳光帅气的彭彩淳逐渐成长为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准硕士研究生,但他成长的道路却又是充满了曲折、困顿的逆袭传奇。

一、“完美”滑落与崛起

入校初期,彭彩淳自己承认,他确确实实是在思想上放松了,因为受着“60分万岁”错误理念的影响,认为刻苦学习已经成为“过去式”,从而导致期末考试60分都没有达到,早早地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完美”了。尽管以“没有挂科的大学生不是好大学生”自嘲,但“学渣”的烙印还是让他一度消沉……

辅导员梁涛老师发现了他思想的波动,及时关切指导,“涛哥费心费力的劝导我考研,并例举各种事例激励我……他再三再四的给我谈话谈心,分析我的学习基础、提升空间、发展方向,直到大三期末,我才终于下定决心准备参加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从那以后,我的大学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不留遗憾于此,我的大学因遇到涛哥的相助而变得更加精彩!”提起考研这件事,彭彩淳对兄长般的辅导员梁涛老师“涛哥”很是感激。

二、考研艰辛一箩筐

考研,是一场耐力持久战,从准备考研开始到复试结束期间,全身所有的神经都处于紧绷状态,都在为考研而全身心的准备着。但时间总是有的,彭彩淳说,“公交车上看手机,正好可以学习英语单词”,每晚多学一会儿,“充电式小台灯”常常伴他学习到午夜一点多!

彭彩淳介绍,在备考期间,英语的复习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但几个月过去之后依旧感觉没有改善,几度濒临放弃英语的边缘之时,总是安慰自己已经取得了一点成绩,仍需要继续加油,时常以专业课作为自己学习英语的“润滑剂”。曾经有好几次在夜深人静的凌晨,自己正准备睡觉时,涛哥通过QQ发送他所学习到新的英语学习方法或者英语单词、试题的整理资料,那时总是让彭彩淳备受鼓舞,他便又激情满满的学习英语一段时间。在备考期间,彭彩淳放下了所有的娱乐,除了实习和休息之外,其他时间便是扎头于学校图书馆某个安静的角落继续拼搏。十月中旬,正式报名之后才得知初试需要更换一门专业课考试科目,那时便更加抓住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尽可能的不为其他事情所影响到看研准备。

经过5个月的拼搏,初试结束,仍坚持学习。当查询到初试成绩过关时,彭彩淳说他是“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冷静下来,他便请教相关老师和学长学姐们,3月份便开始了准备复试。3月23日下午,接到复试通知的时候“既兴奋又紧张”。紧张的是3月27日下午将复试报道,而且之前准备的复试笔试科目还更换了,瞬间变得高度紧张。对着参考科目马上在学校图书馆搜寻教材,找遍图书馆也没有找到该书,网上电子书都没有找到,这时便向专业课老师求助,几经周折之后,彭彩淳终于找到了教材电子档。打印出来,对着还在发热的四百六十多页的教材,彭彩淳心中各种滋味全都涌过一遍,仅仅4天的时间,需要把这本书掌握好,他刚开始都觉得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但他还是一边准备复试英语的同时一边准备着专业课知识,复试前努力的将参考教材“飞过”3遍。复试的时候,面对着诸多本校本科生的竞争对手,压力瞬间爆棚,尤其是复试英语感觉极度不理想之后更加紧张,这时,彭彩淳以最大的努力强迫自己恢复平静,以平常心对待接下来的综合面试。

复试结束之后,虽然感觉全身轻松了许多,但依旧满怀期待又紧张的等着复试结果。彭彩淳说,他几乎每一天都查询复试结果3—5遍,贵大林学院官网的页面都已经在脑海里深深的记录了下来,却依旧没有复试成绩。经过几天“漫长的”等待之后,复试成绩终于公布了,按照原招录计划,彭彩淳被“拟录取”!这时,他才算真正的放心下来,总算如愿以偿的考上了自己心仪的专业——贵州大学林学专业(学硕)。

回味是甘甜的。彭彩淳说,考研期间,他经历了拒绝所有社交活动而独自学习的孤独,体会了面对英语如若天书般痛苦,尝过了既激动又紧张的等待心情,更体验了“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生活,但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之下,总算梦想成真,也就感觉这所经历的一切都值得了。

对于自己的成功,他心怀感恩,彭彩淳一再说,“感谢涛哥,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更感谢我的强大家人后盾团,同时也感谢奋斗的自己,期待奋斗的明天更美好!”

文/图  李杰 周煜 审核/孙秀华

 

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主持化生学院分会场

参加课外活动

《鱼》——知识讲授

迎接2016级新生入学

化材学院、生科院第十七期业余团校——十佳团干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