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追梦人系列之三刘健:咬定青山不放松

时间:2019-05-30 20:4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53101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王财丹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2014级生物科学(1)班的毕业生刘健,今年四月,在毕业将近一年之际,终于考上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回想起从当初刚入学到现在的这段经历,心里除了感慨,更多的是对学校的感激。

2014年的9月,他独自一人从湖北荆州来到贵州师范学院。初入学校,便开始思考,想要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要在四年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毕业生。于是他开始给自己定下一个个计划和目标,而幸运的是,现在终于对目标划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

刚入学录取的专业本来是计算机,在计算机专业学习一年之后,他追随自己的梦想,转到了生物科学专业。虽然对于计算机和生物是同样地热爱,但是梦想之所以是梦想,就是因为它能让人乐此不疲,在最煎熬的日子里面也能够发出会心的微笑,所谓的甘之如饴,大抵如此。而在追梦的路上,正是由于这份热爱,让他收获了今天的成果。

现在回忆起刚到生物专业的日子,虽然生物实验更多的是看似索然无味的重复,但是沉浸其中后那种充实和专注的乐趣让他觉得,这就是他想要的样子。在实验室待着会让他有一种满足感和归属感,大概正因如此,刘健大学期间的实验课成绩都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知行合一,在生物科学的学习中也很重要,生物科学也是一种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科学,深知良好的实践水平是需要理论知识作为基础的,理论知识不能给实践拖后腿,所以他更加重视理论学习,终于以专业并列第二的成绩顺利毕业,还获得过一等奖学金等学校荣誉。

在生物专业学习的同时,他还在思考如何在其他方面给自己创造优势,让自己在毕业之后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之后在很多渠道上面了解到现今生物科学研究领域最具前景且人才缺口最大的就是生物信息学,因此,又开始自学生物信息学相关的知识,万万没想到,最后竟然还是因为这一决定给了他一个读研的机会。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学校自主创业团队PC服务站,学到了很多计算机软件硬件相关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他相信,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现在学到的东西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

考研期间遇到过很多很多别人遇到遇不到的问题,也有很多的关怀与帮助,特别是考研和毕业的很多事情交叉起来的时候。而在面对很多的问题的时候,指导老师夏卉芳老师和辅导员王溯老师都给了他很多的帮助。

每届学生的毕业期间大概就是辅导员最忙的时间,而每次有什么这样那样的问题,王溯老师都是尽心尽力地帮我们解决,她就像我们的姐姐一样耐心地给我们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这样那样要注意的事情。她不仅一步步陪着我们走出学校,陪伴毕业,还在毕业之后仍然关注我们的去向,时至今日,王溯老师都还一直关心毕业生们的工作和学习问题,保持着联系,让已毕业的学生还能感受到母校的温暖。

夏卉芳在毕业论文和试验准备期间给了其很多的帮助,在夏卉芳指导下,刘健的试验和毕业论文完成得很顺利。夏卉芳不仅陪同在实验室工作到寒假实验楼封楼的最后一天,还在春节寒假期间一遍又一遍地审读毕业论文N多次,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

同时夏卉芳还在考研期间提供了很多帮助和建议,让他在考研过程中更加安心。在这次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因为差几分与川大失之交臂,心里五味杂陈。第一时间跟夏卉芳联系之后,夏卉芳就在安慰,不要太担心调剂的问题。每次看到有比较感兴趣的调剂信息都会跟夏卉芳分享,然后夏卉芳就会帮忙分析、提出意见。最后在夏卉芳的肯定下,选择了昆明理工大学的院士团队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幸运的是转化院正好缺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而他因为自学过相关知识,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生物科学理论和试验基础,得到了青睐。

刘健感慨,追随梦想的过程往往都是苦涩的,但时过境迁再来回首,只会怀念当初那种乐在其中的奋斗的充实,留下的只有对自己未来的鼓励和对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们的尊重和感激。

文/图 李杰、梁涛、王溯 审核/孙秀华

参加学雷锋活动

实验课

与夏卉芳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