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走心”的教育孕育学生心中的理想信念——记生物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兼团委书记梁涛

时间:2019-06-28 18: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2807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人和善,善于倾听,有为帅气的他总能带给人春风般的感受。在生科院,提起辅导员,没有人不知道“涛哥”,选择了辅导员这样的生活方式,在困难、压力、繁琐面前,“涛哥”始终珍惜自己生命中属于师院的寸寸光阴,书写自己的寸寸金。

梁涛,男,中共党员,生物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生物科学学院基层团委书记,理学学士,音乐学硕士,副教授职称,曾获2016年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5年贵州省事业单位考核先进个人,贵州师范学院校级优秀辅导员等荣誉。从最初的摸索到后来的经验之谈,充满了收获,让他深深的爱上了这项工作。

天性使然,延续学生时代的情怀

梁涛老师从贵州师范大学钢琴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到贵州师范工作至今已经8年,一直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许多人对于听说他本科是医学院校毕业的显得颇为惊讶。对于职业选择来说,梁涛老师的工作经历显得颇具传奇。本科是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系毕业的,学生时期是班级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学生工作也有一些经验。因为从小学习钢琴也非常喜欢音乐,研究生时改读钢琴演奏专业,协助学院一起做一些学生工作事务。研究生毕业到师院从事辅导员工作时好像都没有什么适应期,就像是学生时代的一种延续,工作显得似乎是自然而然。就如他本科时的系团委指导老师曾经讲过的,大学时经历过的东西越多,你就越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职业选择来说,梁老师认为这是一种学生时代的天性使然,一个人的早期经验的确会对人的选择产生一些比较重要的影响。任何一件事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从中积累经验。

从适应者到引路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感人故事

2015年的时候,梁涛老师带了大一和大二共七个班,严重的教学压力和数量过多的班级压的梁老师甚至喘不过气来,但严谨认真的梁老师并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班级,他坚持每天都备课上课,但周而复始的繁杂工作并没有压垮梁老师,即使授课班级很多,但是梁老师从未因劳累而缺乏对每一个班级的关怀和教导。梁涛老师对班干的要求非常的严格。为了提高对班级的管理程度,梁涛老师对班干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主要从写作能力,交流技巧,个人事项和走进社会的基本能力进行培养。由于许多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地域性不同,贫富差距不同,为了弥补学生之间的差异,梁涛老师对其进行了丰富的案列分析,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风向。

辅导员除了要在思想上引领学生以外,不得不面对工作中学生的一些琐事和突发事件。例如一次半夜2点,一阵铃声把作为辅导员的他从睡梦中惊醒,学生非常惶恐的打电话告知,寝室有几名学生眼睛剧烈疼痛无法睁开。根据学生发来的眼部水肿照片以专业知识,梁涛老师判断学生可能是做实验受到紫外线灯中度灼伤。非常担心影响学生视力,他立即要求学生干部把几个同学扶下楼打车送贵医眼科,并请示汇报领导,立即驱车赶往学校将几名学生送医,并通过在医院的熟人联系医护人员准备就医渠道。由于治疗及时,学生伤情得以控制幸未及影响视力。“可能是由于曾经在医院工作过的原因,我总会遇到诸如同学肾结石发作、低血糖晕倒、癫痫发作等突发情况,我只能第一时间根据症状和经验对他们进行初步救治,好像当初大学时学的知识都是为这些工作而准备的,现在都派上了用场,”梁涛老师笑道。

“考研追梦”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任职辅导员期间,梁涛老师一直鼓励班上的同学考研,考研不仅是在学习道路上的探索,更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转折点,起点不一样,高度也就不一样。在陪伴同学们考研的时候,梁老师每天都会监督每一位同学,因考研的压力巨大,梁老师得不定期的对同学们进行沟通和辅导。在考研辅导的学生中,梁涛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干部,彭彩淳。由于这名学生进校的成绩基础和学习能力不太乐观,虽然担任班级和院学生重要干部,进校后却受“60分万岁”思想的影响放松了自己。由于及时发现了学生的思想波动,梁涛老师不断与学生谈心谈话,以就业的严峻现实和各种榜样的激励来劝导学生,分析学生的学习基础、提升空间和发展方向,直到这名同学大三时才确定参加考研并开始备考,此时学生的英语词汇量仅有500个不到。在学生备考期间,梁老师经常夜晚一两点钟,通过QQ发送自己所学习到新的英语学习方法或者各种试题整理资料给学生。值得欣慰的是,学生彭彩淳顺利通过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并被贵州大学林学院录取,并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共青团员等荣誉,可谓收获颇丰。功夫不负有心人,采取这种辅导监督方法,他所带班级中9人陆续被其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行走的团徽,为下一代铸魂添翼

由于梁涛老师阳光的性格,学生们常常称呼他“涛哥”,并兼任着生科院基层团委书记。“团委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又有不同,更多是落实校团委和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带领学生干部成长”。团委工作的文艺、体育、实践、理论等几项工作来说,比如艺术节活动、体育节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师范生技能大赛、团课培训等,他都会带领学生亲身参与。有的学生干部会在工作中有不理解情绪或者目标上掉队的情形。“涛哥”常常用一则寓言来鼓励学生干部:深山里有一块巨石,有一天,石头被劈成了两半。一半被做成了雕像,另一半则做成了石阶。有一天,石阶忍不住问雕像说“我们都出自同一块石头,为什么你可以接受万人瞻仰,而我却要被众人践踏呢?”雕像回答说:“是的,我们的确没什么差别,唯一只是因为我经历了千刀万剐。”这时,石阶沉默了。

这则寓言,成为梁涛老师挂在口边常常激励学生干部的“小故事”。除此之外,作为“过来人”梁老师常常开设各种学生干部培训讲座,为班级干部和团学干部讲授各种人际关系处理技巧和行政办公技能知识,小到一则公文,大到院校活动的主持承办。他认为,学生干部不仅是帮助老师的助手,作为老师,更应该主动积极的传授他们相应的方法技巧,才能使学生得到实质性的锻炼和进步。

2019年6月,又送走了一批毕业生,朝夕四年的相处让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辅导员工作是幸福的,生科院的学子们让我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他们阳光、朝气、美丽,让我的生命充满了激情与活力。感恩生命里遇见了一个个可爱的学生,表示将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用自己的智慧引领他们继续前行”,梁老师告诉笔者。

文/赵利平 陈银银 陈现琴 图/梁涛老师提供 审核/邹晓青

2018年,带领学生三下乡印江扶贫

带领学生参加贵阳市运动会彩排

梁涛老师在美国钢琴家安娜·克斯尔克指导下学习钢琴弹奏

有为帅气的梁老师总能带给人春风般的感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