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专访2017级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周俊豪

时间:2019-11-25 18: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2518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杨雨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周俊豪,男,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学生,曾担任春晖服务社副社长,现任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校pc服务站负责人、征诚科技贵阳销售负责人。他曾多次带领团队代表我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凝结团队的力量为学校增光添彩,同时锻炼自己,收获有意义的大学时光。他的青春,挥洒着热血,不断奋斗和拼搏,通过努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热爱如光,绚烂之至

古人张载曾言:“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大学的学习就是将兴趣、专业和实践相结合的地方。周俊豪的专业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而该专业正是他所热爱的领域。在2017年10月,刚入校的他便选择加入PC服务站,这是一个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电脑维护维修并兼有打印、复印、电脑售卖等服务的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项目。在这里,他接触到一些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与实践,这很大程度地锻炼了他的动手、为人处事等各方面的能力。慢慢地,他适应了在PC服务站的生活,并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他开始研究学习大数据技术方面的知识,如软件开发、创新创业项目等,并开始接触创新方面的知识,在学习中掌握理论知识不断积累,在实践方面动手学习。

“自己所学、所做都是自己热爱的,我坚信那坚持下去就一定有收获”, 周俊豪说道。做自己热爱之事,学自己热爱之识,他真正地将自己的兴趣转化成增添自己大学生活绚丽色彩的一种动力。从普通学生进入团队学习,接触到创新创业知识,开始创新创业方面的比赛,到成为核心骨干带领团队比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发现热爱并追逐绚烂的过程。一生温暖纯良,唯'爱'不可辜负”。

人生须臾,友人珍遇

“个人的力量是不算什么的,最大的力量还是团队。不要忽视团队的力量,团队带着去做的任何事都比一个人做收获得更多。”这是周俊豪对于团队的理解,也是周俊豪对于自己团队队员重视的体现。当他成为PC服务站负责人、创新创业项目的骨干成员后,他通过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比赛中,充分了解每个队员的长处和短板,他说:“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长处,扬长避短,同时通过团建等形式提高队员们的积极性和团队的凝聚力。”

谁都可以看到一个人成功后的鲜花与掌声,但鲜少人能看到成功前的风雨成长路。周俊豪回忆:“清晨6点冒雨打车到参加数博会工业APP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团队成员起的早,没能休息好,再加上天气很糟糕,但大家开始唱歌,保持干劲,顺利完赛并进入二十强,最后收到了数博会参展邀请函,这是只有团队才有的精神和力量。”

古语有言,一把筷子总是比一根筷子难以折断。周俊豪的成功与他所在的团队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人获得的成功是有限的,但一个团队能收获的不单单是那些肉眼可见的成就,还有很多的团队责任精神等蕴含其中。

成长苦涩,成就未来

自律自强是每个人一生必不可少的话题,尤其是对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平衡时间去工作、学习和比赛,周俊豪同学以自强为矛,以自律为盾,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从被别人带学习实践到带领别人学习,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过程,它不仅需要自身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不能有似是而非的理解,还需要将会的知识准确地传达给新人。而这决定了他自身的自强自律,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实践。

周俊豪说:“我对我的团队成员的宗旨要求就是,学习第一,事业第二。学会时间均匀分配,要把专业课知识学懂学会之后,再做其他的事情。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玩的时候玩,劳逸结合。总而言之,就是在做一件事之前,要学会去规划它,不做毫无意义的事情,无故辜负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在学习上获得专业知识,在事业上获得社会经验,这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学会平衡自己的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是对周俊豪同学最真实的写照,也应该是我们师院莘莘学子的精神样貌。无论是选择深造考研,还是选择参加社会实践和比赛,都是一个提升自身能力的好机会。愿每一个师院人,都能向他学习,朝他努力。那么,师院明天必将辉煌!

文/ 常孝薇 梁星雨 陈贵凤 李红山   图/采访对象提供   审核/邹晓青

不要忽视团队的力量,团队带着去做的任何事都比一个人做收获得更多

他的青春,挥洒着热血,不断奋斗和拼搏

一生温暖纯良,唯'爱'不可辜负”

做自己热爱之事,学自己热爱之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