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你们的实验材料好好的!——生物科学学院硬核博士老师为学生守护研究材料四个月

时间:2020-03-19 16:46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1904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2016级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代思思同学对导师罗倩博士十分感激,微信交流时她表示,从春节前后到现在,罗倩老师一次次到校帮忙照看自己的实验材料,真的太辛苦了!

疫情发生以来,生物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老师们一直在忙碌着,守护着学生们的鲜活的实验材料,并不时的对这些材料拍照、录视频,将其传给学生,告知学生们鲜活“宝贝”的生长状态。这样的爱心守护,已经坚持了四个月。

生物学研究对生物材料具有特殊的要求,需要定期观测测试,获取实验数据,为教学和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这也是生物科学的独特之处。生物科学学院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以来,在校本科生立项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0余项,加上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处于关键实验阶段,多名学生提出毕业论文和创新项目课题实验未完成,回不到学校,实验材料无法照看,将严重影响同学们的科研和毕业事宜。

学生们忧心如焚,老师们自觉担当。在疫情期间,生物科学学院老师们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为同学们照看实验材料的重任。刘树文博士定期为培养的藻类更换培养液,这是学生已立项研究稻藻共生机制的重要材料,刘树文坚持疫控和延续研究同时进行。罗倩博士每隔三四天就要为培养的蘑菇加水,观测其生长态势,这关系着学生毕业论文能否高质量完成。她一再坚持给学生发送照片,让学生吃上“定心丸”。郭玉红博士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受其他老师委托,持续监测鱼的生长状态——这是学生用来开展稻鱼共生体系的材料。曹剑锋博士为了学生的实验材料能够继续使用,改变原来的休假计划,提前回到贵阳,在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为学生进行实验材料进一步处理。

谈到这种坚守,曹剑锋博士表示,守护学生的实验材料是老师们的“本分”,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奉献,只是为了保证实验材料不过期,等待学生们返校后可以从容有序地继续进行实验,不影响学生科研,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

与此同时,生物科学学院全体指导老师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认真听取学生论文和项目执行情况汇报,纷纷鼓励学生科学看待疫情,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有序推进实验、科研进度,让学生们备受鼓舞和激励。

代思思同学表示,感恩老师,感恩学校,自己接下来一定会努力完成网上课程任务,抓紧毕业论文修改,全力做好毕业准备。目前,生物科学学院已有杨飞、卢婷、高晓风等7名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40余名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

文/孙秀华 刘讯 图/兰世超 审核/孙秀华

60934

导师与同学网上沟通

刘树文在为同学们培养毕业论文材料

罗倩在为同学们培养的食用菌加水

郭玉红在为同学们喂养鱼

曹剑锋在转接同学们培养的植物材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