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初心故事——文春玉:努力,才能成就理想的自己

时间:2020-06-04 16:5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0405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文春玉是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名2020届毕业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实习、备研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很累,很煎熬却也很充实。”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她最终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现已被贵州大学拟录取为生态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去年3月23日,一个平常而不寻常的日子,文春玉说,“这一天我开始了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经历——去凤冈县富祯茶业公司实习。我从来没想到这个经历会带给我如此大的改变。”

文春玉介绍,由于茶产业季节性很强,主要集中在春夏两个季节。所以每天工作时长14个小时以上、没有周末双休、没有节假日调休、更没有朝九晚五。由于待在学校的时间比较多,习惯了有规律的作息生活。所以当文春玉突然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之后,胆怯了,想到退却,开始抱怨、推脱。而实习指导老师的一次谈话却彻底改变了她之后面对实习和生活的态度。文春玉至今不能忘怀的是,他说:“人生就像铅笔一样,经历得多了,就变得圆润了;如果承受不住,就断了。”

也就是从那天起,文春玉开始努力完成实习工作、认真学习制茶流程、学习茶叶销售渠道、泡茶水温把控,甚至接触客户接待礼仪;利用空闲时间完成茶树病虫害种类及防治方式调查,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做了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车间的工人带着文春玉参观了田坝村其他茶叶公司,让她通过比较不同公司茶叶生产工艺来判定茶叶成品价格;负责茶叶病虫害防控的指导老师王晟还教会她制作和整理茶青日购单。

有坚强的意志力才会有高效的自我管理!让文春玉特别意想不到是,在如此忙碌的实习生活里,她竟然能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花1个小时背考研词汇,学习基础语法。实习结束的那天,文春玉已经完成两轮考研词汇复习和一轮基础语法学习。那是她第一次意识到,原来24小时真的可以做好多事。

结束实习回到学校后,文春玉还在学院办公室帮着老师整理资料。之后,与家人说了自己考研的打算,带着爸妈的期望、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回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备研。

自律是动力!早上六点起床,文春玉完成极光打卡后洗漱、出门、吃早餐、去图书馆,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孤独、忍耐、承受、怀疑、绝望……英语四六级都没过也必须成功,也一定能成功!文春玉面对考研英语一度无数次崩溃,刚接触考研真题时,一篇阅读下来,几乎是全军覆没。看着同伴一早上看完英语,又换政治,换专业课,而她还在拿着同一篇英语真题看不懂,真的是绝望又无助。好不容易看懂一篇阅读真题,又被不知所云的马哲专题虐得体无完肤;换专业课时发现自己老记不住知识点,再加上自己身边的人慢慢放弃,她也曾犹豫、停滞了好多次。

庆幸的是怀疑过、绝望过,但从来没有放弃过。文春玉开始静下心来反思,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给自己制定好第二天的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有了自己的复习进度条,她慢慢找到了感觉。

顺利完成初试,查到初试成绩后,在杨燕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慢慢进行紧张的复试准备,并于2020年5月17日完成复试。当最终在老师公布的拟录取名单里看到自己的名字时,文春玉知道,在贵州师范学院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文春玉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感谢学院给了她难得的实习机会,让她在实践中学习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毅力,才让她在备研过程中面对困难时始终没有放弃;感谢在实习中教会我技能的车间师傅。文春玉说,“特别感谢刘讯院长和指导老师杨燕老师,从实习开始就一直关注着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备研过程中提供给各种帮助,在我们追梦的路上为我们保驾护航。还有特别温暖的孙秀华书记、李育芳老师、周丹老师等带给我的鼓励。”“也感谢我可爱的室友们,作为最晚回宿舍的我你们总是给我打好了热水,偶尔又放一堆吃的在我桌上等我回去,真的很暖心。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能带着大家的爱和祝福,继续努力,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走的更远!”

文/孙秀华 李育芳 图/文春玉 审核/孙秀华


认真复习

野外实习

融入科研团队

与指导老师杨燕老师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