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棻精神, 打造基础教育新高地 ——访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校执行校长、我校校友范光留

时间:2020-09-30 20:2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3022撰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姜小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2020年小升初网上报名期间,贵阳有一所新建不到两年的学校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报名人数一路攀升,超越了很多老牌学校,成为今年摇号竞争最大的学校之一。怀着几分好奇我们走访了这所新兴的学校——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地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虽远离市中心的喧嚣和浮华,但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走进学校,由我省著名书法家戴明贤老先生所书的校名赫然刻写在古典大气的学校大门上,让人感受到浓烈的文化气息。静谧怡人的校园环境为莘莘学子提供一块读书学习的净土,百余种花草树木营造了花园式的学习环境。鸟语花香间,错落有致、窗明几净、红墙黑瓦的教学楼,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宿舍楼更是平添了一份美景。当然还少不了宽敞的运动场,高端的实验室、智能的未来教室、古典的书法教室……

贵阳一中分管李端棻中学的张周全校长和李端棻中学的执行校长范光留都是我们贵州师范学院的校友。此行我们有幸采访到范光留校长,与我们分享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他对母校贵州师范学院的情怀。

执行校长范光留是贵州师范学院的前身教育学院1998级政经系的学生。他现在已经是中学正高级教师,贵州省第二期普通高中名校长,贵州省人民政府第六届督学,全国优秀科研校长,省级骨干教师。历任威宁自治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威宁职业技术高级中学校长,威宁自治县教科局副局长,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和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执行校长等职。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结题并获奖,有八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有五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教研成果评选中获奖,曾获得过市级优质课一等奖,省级优质课二等奖。

传承端棻精神, 打造基础教育新高地。范校长说,李端棻先生是贵阳人,晚清礼部尚书,北京大学的首倡者,贵阳一中的创办人,著名政治家、改革家,中国近现代教育之父。为弘扬端棻先生教育思想,铭记端棻先生杰出贡献,贵阳市做出了“六个一工程部署”,建设李端棻中学是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秋季,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谋划、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出资建设、贵阳一中领办下,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于2018年秋季正式成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学校已有28个教学班,1200余名学生,140余名教职工,拥有多名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内有影响的优秀教师。

“适合·发展·卓越·幸福”的办学理念,成为推动学校时刻踏准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开拓进取的前行动力。“优质、一流、特色”的办学定位,成为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构建省内外一流名校的持续源泉。国学和科创作为李端棻中学的两大办学特色,更是相得益彰、完美融合。

建校以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学校发展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实绩,教育教学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端棻师生也在国家级、省市区级各类活动中屡获殊荣。学校以端棻先生教育思想为指引,创设“一经五纬”课程图谱,开展了以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等六大教育为重点的40余项极具特色的活动,以丰富而高质量的课程实现师生校园生活的幸福。

“一所好学校需要有一个好校长的引领,更需要好老师的支撑”,作为一所由贵阳一中领办的学校,学校的管理团队主要来自贵阳一中,由贵阳一中张周全副校长具体分管。有贵阳一中名优校长团队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的引领,学校不愁方向不明,理念不新。学校教师团队由贵阳一中、集团学校抽调名优教师、从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共同组成,让进入李端棻中学的学生在享受到一流的学校环境、先进的办学设施、科学的学校管理、浓郁的文化氛围的同时,更能享受到一流教师的教育引领,在李端棻中学幸福成长。

说起与师范学院的情节,范光留校长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他在学院读书期间,家庭特别困难,是班主任张贵银和其他老师的倾情帮助才让他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师范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对他的影响特别大,直到现在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师范学院先后两次学习经历都促成了他人生的两次重大转折。第一次是1998年到学院脱产进修,不仅实现他学历提升的目的,还实现他改变工作坏境的目的。因为学历提升才让他最终实现从村小到乡镇中学,再到县城工作的转变。按照范校长的观点就是“不要总是埋怨工作环境不好,只想着去改变环境而忽略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有时候试着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环境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第二次是2010年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集中学习,培养了他教育管理的经验,也成就了他的教育梦想。他说直到现在成为贵州省普通高中名校长都离不开师范学院的培养。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感触颇深。“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无论是贵州师范学院还是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担当教书人的责任与使命,用一生去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不改初心、追求卓越。

文/图 祈静  审核/王刚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

采访校长范光留

观看学生活动

走进学生课堂

校园一景

参观创意工坊

书法课堂

观看机器人表演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