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的“筑梦人”,做自己的“追梦人” ——优秀辅导员楚亚萍“圆梦”在路上

时间:2020-10-22 17:5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02206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殷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楚亚萍,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贵州师范学院物电学院专职辅导员,现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工程5个班级211人的辅导员。先后主持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专项课题《明清家训德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家训德育思想研究》、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项目《传统家训文化中青年诚信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微”传播背景下贫困大学生诚信教育创新机制研究》、《贵州省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引导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共青团贵州省委研究课题重点项目《“00后”大学生诚信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新常态下贵州高校贫困生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5年荣获第二届“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贵州省高校党建理论创新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年荣获“贵州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荣获“第五届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9年荣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2017年所带班级荣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级体”,同年,其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楚亚萍一直用积极进取、充实自我的生活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保持“追梦人”的初心,做好莘莘学子的“筑梦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楚亚萍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

身为辅导员,楚亚萍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无形中会影响到自己的学生,同时抱着提高自我的心态,她特意参加了礼仪培训课程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高级礼仪师,平时她会通过礼仪教学有意无意地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里。楚亚萍说:“思想的教育一定是心灵对心灵的教育, 它不应该是一种教条主义。”她从来不会直接告诉学生“你要早起”、“你不要浪费,浪费可耻”,而是鼓励学生阅读古代大家著作和典籍,借用《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去引导学生,唤醒学生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去感染学生,让他们认识到古代先贤所倡导的“成由勤俭败由奢”的真正内涵,促进学生从思想上发生根本改变,

她始终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宽容的态度面对学生的缺点,理解尊重学生的隐私,用严格的要求引导学生的认知,用执着的信念去做最真的“筑梦人”。楚亚萍现在是211个“00后”的辅导员,这一代人与网络共生共长,思想活跃,意识先进,独立自主。她更希望与学生有更多平等的交流,经常私下找学生谈心,举办课外讲座、座谈会、读书会,和同学们在交流中一起挖掘智慧,发现思想。就如在读书会上和学生一起品读经典家训,她每读完一句就让大家来抒发各自的感想。她说:“学生在抒发感想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将这种意识内化于心,自然在日常行动中也就能外化于行了。”“00后”大学生心智趋于成熟,更加发自内心地渴望获得尊重。平等对待大学生的辅导员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师生之间才能搭建起思想交流的桥梁,形成认同感和共通感。她希望通过培养共通感来与学生在一些认知和规章制度上达成价值观上的认同,以此更好地指引学生在小而有意义的日常琐事里磨练自己。

工作不懈怠,求知不停歇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这句话用来形容楚亚萍再合适不过。她的工作状态基本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5+2白加黑,24小时工作制”。楚亚萍每天的工作十分繁杂,她除了担任5个班的辅导员外还担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一职,新生的班团建设、学生的思想教育、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助贷补等等工作都要她留心,既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零零碎碎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序,又要挤出一些时间来总结经验和思考工作。在一次次工作的历练中,楚亚萍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她认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虽然工作看似复杂繁忙,但只要理清头绪,将工作总结成经验,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所以担任辅导员的这八年里,楚亚萍能让工作繁而不乱、杂而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的关键点就在乎此。

“求真,务实”是楚亚萍一直谨记在心的两个词。和同学谈论到她不了解的新兴领域时,她总向学生虚心请教相关知识。每当遇到不易解决的问题时,她会大方地告知学生这个问题她确实还研究得不够,带着学生们一起查资料,一起解决问题。“活到老学到老”、“不耻下问”,楚亚萍一直沉浸在学习状态里。学生眼中的楚亚萍是知心楚姐姐也是提灯的引路人。楚亚萍常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带领学生们进行科研项目,设计风格多样的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学生眼里,楚亚萍兼具超高的学术素养和极其优雅的行为举止,是所有学生的学习榜样。“她负责,有耐心,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都不会慌张,不会对学生大吼大叫,发脾气,任何时候她都会很耐心、很和蔼地跟你说。”一谈起楚老师,学生的眼里就闪烁起星光。

传递正能量,争做“圆梦人”

“辅导员是追梦人,更是筑梦人”,这是楚亚萍的QQ签名。之所以把这句话设为自己的QQ签名,是她说“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被需要,我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在追梦也在筑梦,筑梦的过程其实就是被学生需要的过程。”辅导员是校园中最贴近学生的老师,楚亚萍在担任辅导员的八年里始终坚持“为人师表”的标准,传递正能量,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的“筑梦人”。

在她教过的千百个学生中,成功逆袭的学生有很多,其中有一名学生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名学生就读期间曾误信他人诱导,产生厌学情绪一度想退学跟着传销组织去“赚大钱”。楚亚萍了解情况后立即和他沟通,与他谈理想聊未来,层层剖析当下的实况,经过楚亚萍的努力劝导,成功将他从传销组织的边缘拉了回来。学生在经过对人生的冷静思考后,重返课堂整个人变得非常励志,不仅成绩冲到了班级前几名,还积极组织各类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成为一个黑马逆袭的典型例子。毕业之后,这名学生在事业上也是一帆风顺,他还给楚亚萍发消息感谢她当初对自己的坚持。楚亚萍就是这样一个勤勉的筑梦人,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动着、激励着身边的人,通过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人之师范”的真正内涵。

正如塞缭尔•厄尔曼的《青春》中说“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真正的不凡源自一生的积累,人生的高度源自一生学习的积淀。“辛勤耕耘,终结硕果,望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楚亚萍前进的动力,现在她正着手把经验型辅导员工作朝研究型辅导员工作转变,她说:“只有上升到研究型了,工作才会变得游刃有余,才能更好地平衡实践。”

楚亚萍是这样认识实践和研究之间的关系的,“我们的工作每天都很忙,如果每天都只忙而不思考的话,我们可能会疲惫,但是如果脱离了工作实践只是在思考的,科研成果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根基,成了无根之水,也没有多大意义也不会有现实的应用性,这种脱离了应用性的科研也很难获得认可和肯定。”她愿意去到未知的世界进一步探索未知的领悟,这种充满未知的求知过程让她更希望在这一领域深耕,做出一番成就来。

楚亚萍就是这样一个勤勤恳恳、积极探索、专业化、职业化的优秀辅导员,把为学生“圆梦”作为自己的追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完成社会赋予的“辅导员梦”!

文/大学生记者团  唐艳洁 陈贵凤 杨斯喻(实习记者)马莲 叶灿欢 邱宇 杨孟华 谢湘荭     图/物电学院提供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楚亚萍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定期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中的事儿.JPG

和谐寝室活动

开展省也团体辅导活动中

与学生记者聊辅导员那些事儿

与学生走在一起就像亲切的大姐姐

走访学生寝室

定期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中的事儿

生涯团体辅导活动后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