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甘圣义专访】 承自信之美 扬自强之风

时间:2020-12-02 16:5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201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甘圣义,女,汉族,中共党员,贵州安龙人,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2)班学生。2019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2018年7月在贵州师范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师院青春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中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2019学年五四评比中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校级“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荣获校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担任过班级团支部书记、团委学生会文艺部干事、生科院基层团委学生副书记兼学生会副主席,现任校团委兼职学生团委副书记。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努力不言弃 梦已在发芽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是甘圣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大二时,她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做一名人名教师,所以在她的学习生活中,无论是在专业课还是教学技能等方面,她都在为这个理想去奠定基础。大三时,甘圣义的短期理想便是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拿到证书。为此,她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每天都在图书馆,她说:“早上7点多就去,有时候还需要在图书馆门口排一会儿队,图书馆才会开门,在里面学习到晚上闭馆。”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影响她,如果临时接到工作通知,她会尽快的将工作处理好,然后回到图书馆继续学习。她说:“每天晚上回去都很累,身体感到很疲惫,但是睡一觉,第二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因为她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所以她很快的实现了自己的短期目标,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为今后做一名教师奠定了基础。

“作为社会当中的个体,首先得把自己的小理想完成以后才能把小我融入社会当中去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甘圣义认为要将小我做好,才能更好的为祖国做贡献,先给自己定下小目标,然后去完成,为大理想奠定基础。现在她依旧每天看书、学习,她说她的每一天都是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的。

以温暖之心 筑感恩之梦

“没有奖励有经历,没有经历有阅历。”甘圣义抱着这样的态度参加过许许多多的志愿服务。在大一时,她参加了贵州省暨少数民族运动会一个开幕式的表演,这是她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志愿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去参与表演,在那里她知道了那些优秀的人不是只有学习成绩好,体育也很好,各方面都很优秀。大一结束时,甘圣义参加了学院的三下乡活动,她们去了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黔溪村,“当时条件确实也挺艰苦的,那会儿是夏天,睡觉都是打地铺,那种小蚊子咬到手上就会起包,就像过敏了一样”,她回忆道。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每天是快乐的,她说:“每天去和那些印江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聊天,他们的热情能够消除一天的工作疲惫。”她还教那里的小朋友们唱歌跳舞,给他们辅导作业,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一个周的时间很短暂,在她们离开时,有些孩子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到她们的车前,很不舍,甘圣义说:“大家都会觉得很舍不得这里的人和事情,很珍惜这份情感。”

在今年疫情期间,甘圣义每天看到新闻中说某某党员冲锋在前又倒下了,哪个医生又在抗疫中累倒了,甘圣义觉得贵州作为低风险地区,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她说:“我应该要去做,去了人家要不要是一回事,去不去又是一回事。”所以她去当地应聘了志愿者,也被选上了。她的工作是给别人测量体温,刚开始不太会用体温计,用蛮力甩体温计,第一个周把自己的手都甩肿了,后来慢慢的才掌握了技巧。她说“学习到了很多,能够感受到群众们的尊重和对工作的配合,能感到开心和快乐,此次志愿活动中能充分的感受到国民素质的提高。”

有的人说相同性质的经历有过一次就好了,甘圣义觉得不是这样,她说:“每一次经历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因为每次经历的人和事还有时间和地点,情景都是不一样的。”她很感谢大学生活,感谢生活中的参加的大大小小的会议和大大小小的活动,感谢遇到的一切的人和事,这些都让她学到了很多。

燃若如夏花 长盛且繁华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甘圣义认为自强自立对大学生或者对当代青年有着重要的作用。说小一点,通过自强自立能力,然后所获得的东西是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说大一点,自立自强能把所学的东西和所掌握的技能更好的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她说:“许多人认为大学是一个比较舒适安逸的环境,大家没有把刚开始想考大学的冲劲和要在大学里面实现理想的初心带到大学里面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自强自立的品格就更加的重要。” 在大一进校时,甘圣义就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她那时的工作是打扫我校宁静楼的635教室,那是个公共教室,每天在那里上课的学生很多,会产生很多的垃圾,她需要每天去打扫这个公共教室,大一时要上晚自习,晚上九点才下课,甘圣义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后独立将教室打扫完,坚持了两个学期,每天都要去打扫,很辛苦,但她没有抱怨,她只是说:“谈不上提升,却磨练了心智。”她认为这就是她的收获。

在2019年,学校开始申报先进基层团委时,作为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她要将学院团委的工作资料和活动剪影全部整理好,很繁重的一项工作,但是她说:“工作要有一个工作的态度,在其位要谋其职,谋其职才能保其正,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做好份内的事情。”她希望以后可以做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人,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能让别人需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沿途走来,时光深处的别样风景美如画,幅幅交织得错落有致,每一幕,每一刻都值得细细咀嚼,品味其中的平凡与感动,甘圣义的自强经历让她一步步成长。没有人生来就优秀的,只有经过后天的失败挫折,让自己一点一点的变得强大,才能变得更加的优秀。在别人眼中,甘圣义很优秀,但是她却知道自己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加的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一个人夜跑路上的心情,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一起顶峰相见吧!

文/大学生记者团 唐艳洁 图/甘圣义提供 指导教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参加学院党员大会

疫情期间,主动要求“上前线”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每一次经历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