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耿娅专访】 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生来倔强

时间:2020-12-02 17:0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202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耿娅,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贵州威宁人,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1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荣获校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2020年,长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严于律己,做时代新人

耿娅的大学生活是忙碌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上。“自律使我自由”是她的人生格言。她对知识的渴求不满足于所谓的60分万岁,她表示:“我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越扎实越好,而且不管做什么事都有规划,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学习或者工作。成绩虽然不能说明一切,但起码说明我们对本专业知识了解的程度,比60分万岁要强得多。”

除此之外,耿娅在学习上,一直在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大学四年,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和奖励。在生活上,她坚持每天早起和一天至少坚持锻炼半个小时的习惯;在工作中,身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一直致力于班级的学风建设,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她更是积极地要求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耿娅认为“自强之星”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给大学生加以教育和启迪。她说:“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榜样,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去努力成长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自立自强。”

内心柔软,却充满力量

2020年春节期间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耿娅响应着国家号召,毅然地加入了老家威宁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国人民在行动,我校师生在行动,耿娅也行动在其中。2月份威宁的天气仍然是零下几度,耿娅说:“在这寒风刺骨的天气里,热心的村民关心着我们的身体,特地准备了柴火和吃食为我们送来,村民的淳朴与善良让当时身为志愿者的我大为感动,同时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坚决维护好村民安全的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在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的恶劣条件下,她和所有的党员、志愿者一起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地保障村民的安全,对村民进行封闭式管理,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贡献了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耿娅觉得,人最大的幸福是被人感动,最大的奉献是感动别人。而学生简单真挚的情感,求知的目光同样感动着她。在她实习的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学校里,她担任着八年级五个班级的生物老师。学生们满怀着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求,即使在下课期间,来求问解答的同学络绎不绝,如若有上课期间被她忘记的知识点没讲授,会使她自责愧疚,带着“恨不得把自已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的想法继续为学生们授业解惑。而就是这种真挚的情感,激励着她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同时也增强着她对学生的爱和责任心、包容心。

“10月份刚好遇上他们的校运会,100米接力赛那天,我们班的班长在跑步中摔倒了,手都摔骨折了,但是他还是爬起来继续跑完了100米。因为手被摔骨折了,他今年直接不能参加体育考试。在他身上,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比赛,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满满的集体责任感,在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耿娅说。

永存信念,去奋力前行

耿娅热爱着教师行业,目前的理想是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表示,不管现在以及将来目标如何变化,都会全力以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而对于此,她也在不停的探索,她觉得,师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开始,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最基本的教育原则。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耿娅认同并践行着教育心理学对教学上的理论指导,她表示:“师爱是教师的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渠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而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发自心灵深处对学生的爱,去挖掘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激发学生自我肯定的积极情感,并转化为学生自信、向上和进取的动力,从而达到教人、育人的目的。”她要成为学生的老师,首先得成为学生的朋友,用爱感化学生。并且,只有爱孩子的老师,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此外,她始终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更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学问。才能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最后,耿娅也表示:“希望师院的学弟学妹们,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职责。大学期间的每一次经历,每一滴汗水都将为自我的成功增加砝码。大学,不是娱乐场,而是步入职业前的加油站。学校为我们提供通往成功的大道,但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真正的成功只有依靠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实现。”所以,她认为大学生活不应该沉醉在甜梦里、不虚度在奢华中、不错过于五指间、不贪图于享受里。应该驻足此刻,去展望未来,找到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大学同样让我们踏入了新的天地,我们最宝贵的时光在这里度过,最珍贵的青春在这里释放。大学是宝贵而又短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线”,她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坚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耿娅用“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诠释着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耿娅仍会带着无畏与自信,一路向前,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文/大学生记者团 黄英华 图/耿娅提供 指导教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耿娅在给学生上课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

师爱,是教师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汇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

 耿娅:自律使我自由

耿娅所获荣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