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回访”走亲叙旧话脱贫

时间:2020-12-03 17:0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0308撰稿单位:组织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吕晓蝶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时期,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发现问题、加大帮扶、解决问题,帮助群众算清政策账、收入账、实惠账、保障账、社会帮扶账“五笔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回访”的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校党委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组织我校5名原驻村“第一书记”熊德永、唐凯、邹旭、牟波、张雨鑫赴印江县峨岭街道村同心村、峨岭关村、杨柳塘村、黔溪村、川岩村开展脱贫攻坚“大回访”活动,与群众零距离话家常、解政策、谋发展。

“熊书记,你来了,稀很(印江方言,意思是好久不见,想得到)啊,你比以前白净多咯”。一声热情的“熊书记”,把熊德永从万千的思绪中拉了回来,眼前正是他此次脱贫攻坚“大回访”第一户代老五户。在同心村熊德永挨家挨户遍访,贴心问候、宣传政策、了解农户生产生活等,亲切的交谈,驻村那些事儿又“上心头”。回村‘大回访’,熊德永觉得整个同心村村容村貌更干净整洁了;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见到的每一户都是喜笑颜开的;驻村时发展的红心柚开始挂果了,新植的茶苗涨壮了,逐步产生效益,老百姓的收入日趋稳定了。

在两个多月前,峨岭关村村支书在电话中说:“唐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峨岭关啊,我们欠(想念)你了”。唐凯终于又回到了峨岭关村,曾经的峨岭关村,是自然条件、基础条件最差的深度贫困村,唐凯2016年初到时,由于地理等原因,村里严重缺水,峨岭关村民世世代代都喝“望天水”(天上下来的雨水),有时遇到天气干旱,需要到山脚下很远的地方挑水。学校整合多方资源,在省水利厅争取到了298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016年10月,通过突出解决贫困户饮水脱贫重点,涵盖式整村推进、辐射式精准解决,峨岭关村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项目终于在2018年7月竣工完成。峨岭关村从饮用“望天水”到优质自来水的蜕变,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行动提供了坚强合力。有对联曰:“世代无奈望天水,一朝有幸甘泉来”。

看着村里已建成年出栏4000羽的贵州鹅司令养殖场、靓丽的乡村容颜,听着群众的欢声笑语,黔溪村原驻村干部牟波心里很是激动。曾经的“空壳村”变成了如今欣欣向荣的景象,凝聚了多少扶贫队员、关心支持脱贫爱心人士的心血。经过4年的脱贫攻坚,黔溪村目前已建有“林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优品马岗鹅养殖基地”、“蜂糖李种植基地”、“软仔石榴种植基地”、“三红柚种植基地”等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稳定脱贫致富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杨柳塘村曾是印江县远近闻名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典型的“空壳村”。两年后再次回村,原村第一书记邹旭看到坝上新建的“校农合作”示范基地、一座座蔬菜大棚、食全食美蔬菜加工专业合作社感到非常欣慰。自省委、省政府发出“春风行动”令,号召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深刻的产业革命以来,杨柳塘村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聚焦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提升产业革命精准度,按照发展“菜篮子”、鼓足“钱袋子”、摘掉“穷帽子”的思路,全力打好产业革命“主动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24.9%降至2019年底的“清零”,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底的2850元升至2019年底的8656元。实现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到“小康村”蜕变。

“活着不一定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这是被追授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川岩村原村支书张曙光留下的格言。张羽鑫回到了自己驻扎了两年川岩村,站在村委会门前,眺望整个川岩村的面貌,回想起和张曙光老支书一起并肩战斗的点点滴滴思绪万千。2016年第一次来到这个村时,环村路还是泥泞的毛路,夜晚的乡间小路还是漆黑的。经过了四年多的发展,在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在驻村干部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的积极行动起来,环村水泥路修通了,产业发展来了,连户路硬化了,产业路也完工了,连户路灯也亮了起来,贫困户们集体脱贫了,农户们也越来越富有了。看着300亩的红香柚一个个的挂在树上,看着一筐筐美味的柑桔运向各方,听着老百姓对扶贫工作一声声的赞扬,张雨鑫和老百姓一样乐开了怀。

5名原驻村第一书记2年以后再回村感受颇多,通过此次驻村帮扶“大回访”,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宣传,了解了脱贫成效,提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回访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入实施乡村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图 组织部提供  审核/伍燕

原同心村第一书记熊德永回访贫困户

原峨岭关村第一书记唐凯回访边缘户

原黔溪村第一书记牟波回访农户

原川岩村第一书记张羽鑫遍访农户

原杨柳塘村第一书记邹旭回访五保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