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少年石学念保持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时间:2021-04-20 17:18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2025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吕晓蝶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石学念,男,汉族,贵州师范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篮球专业学生,国家级二级运动员。曾获得“优秀运动员”、“最佳后卫”、“贵州省首届大学生篮球联赛全明星赛三分王”等荣誉。2021年初,石学念在家摆摊看店时打篮球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中国之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宣传报道,石学念获得了许多好评点赞。

青春肆意辉煌,梦想扬帆起航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篮球场吗?石学念见过。

石学念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篮球,一次不能上场的农民运动会让他对球场有了向往,一颗篮球梦的种子悄悄在他心里发芽。石学念说:“四点钟的球场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是能让人瞬间充满力量的地方,更是一个有数不尽回忆的地方。”他曾在没有一丝光亮的球场,夜以继日地练习篮球,他已经记不清在球场上衣服打湿的次数。他时常想象自己有一天能站在球场的中央,成为球场主角,戴上属于自己的桂冠。那个黑暗的小球场,对于石学念来说是一个发动机,一个充电站,不仅留下了很多与篮球的回忆,也是石学念找回自己,补充能量的地方。

石学念的篮球梦离不开亲人的支持。石学念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为梦想奔走而远离家乡的情景。父亲凌晨四点骑着那辆陈旧的皮卡车,和家人一起把石学念送到湖南怀化接受专业训练。那晚的月光对他来说格外明朗,似乎连父亲的银发都映衬得一目了然,家人们的爱也一样。

没有天生丽质,唯有天生励志

“实现梦想的路注定是孤独,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就算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这是石学念面对质疑的回应。石学念的篮球梦并不是一帆风顺,他遭到了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长这么矮怎么打球”、“学习都没搞好,打什么球”、“除了打球,还会什么”、“你不行,放弃吧”,面对这些质疑声,他用训练场上的汗水,作为坚持梦想的无声回应。石学念曾在一次重要比赛前夕脚踝骨折,这次骨折很有可能使他错过比赛。但他没有放弃,在受伤期间仍然坚持训练,脚动不了,就用手练,不怕苦,不怕累。身体恢复后的他参加了全省的青少年运动会的篮球比赛和175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

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缓慢的生长,会让生活经受住打磨;那些咬牙的坚持,那些身体与心里的疤痕,会成为赖以战斗的力量。在多少个平凡的日子里,石学念一直坚持着篮球梦,他不去理会耳边的声音,坚持自我,坚定地向梦想迈去,天空慷慨整月光,少年不惧岁月长。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

因为一段被无意间拍下来的篮球视频一夜爆红,为他带来了很多流量,石学念在接受各大媒体采访的同时各种代理商也接踵而来,但都被他一一拒绝。石学念说:“被大家认可很开心,这是对过去的努力的一个最好的见证和肯定。而篮球是需要沉淀的。”打篮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打好的,需要时间去日复一日地对球技进行打磨,把每一个动作重复几百遍,甚至几千遍,更重要的是需要时间去调整心态,把身心沉淀下来,才能练好技术。

不仅是篮球,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慢慢沉淀。石学念接下来的目标是考研,会为此做好长期的准备。考研和篮球一样,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总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石学念表示不管是未来还是现在,都会以平常心,以最好的状态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负光阴不负自己,不负被爱不负所爱。

人之所以需要理想,犹如水手之需要星星,星星虽不可即,但可指引我们的航程。石学念表示他会在追梦的航程上继续砥砺前行,迎风而驱,保持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文/大学生记者团 何婉秋 况国莲 邱宇 谢明丽 图/白鸽 张兰部分图片由石学念提供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篮球需要沉淀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石学念与家人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