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走进高校课堂系列讲座二——《初中生物课程教材解析》

时间:2021-04-26 17:40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2602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 姚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促进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教学综合能力、更好地对接下学期的中学实习工作,生物科学学院于4月24日在贵州师范学院宁静楼演播厅进行“初中生物课程教材分析”专题讲座,特邀贵阳市教学名师、贵阳第二十三中学综合实践教研组租场赫萍老师作为主讲人进行讲授。

活动伊始,赫萍老师以“什么是学习”为问题与学生们共同探讨,不同的学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赫萍老师提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的教授获得的,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下,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向学生们阐明了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积极的获取知识,建构知识体系。接着赫萍老师又提问学生“什么是教师幸福感”,赫萍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剖析,她指出必须做的事、擅长做的是、喜欢做的事,这三件事的统一就是幸福,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学习,深入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真正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才能做好工作,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紧接着,赫萍老师开始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初中生物课程教材分析,她分别从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浅析、初中生物教材解读和分析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在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解析中,赫老师强度了课程标准作用、课程性质、课程总目标、内容标准及评价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剖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标准的认识。在初中生物教材解读和分析中,赫萍老师首先介绍教材的作用和教材编写指导思想,然后从内容的选择和组织入手深入剖析教材。在对教材的解读中,赫萍老师强调,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一定要深入研读教材,学会利用教材中提供的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犯脱离教材讲知识的错误,并且在授课过程中还要充分从学生的认知能力出发,利用多种直观方法帮助学生形成感性认识。还提出了要重视对学生的技能训练,注重利用科学方法教育帮助学生学会观察、调查、抽样检测、对照试验、实验组和对照组等基本的方法,从而达到形成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的能力。赫萍老师还讲解了人教版新旧初中生物学教材的对比,帮助即将去学校实习的学生们对课本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赫萍老师还利用自己的授课课件《开花与结果》具体讲解了授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提示学生们进行授课时要设计好各个环节,包括精彩的导入、层层递进的板书、形式多样的课堂模式等。

在学生们一阵热烈的掌声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了,经过此次的讲座,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们一定更加深刻理解生物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并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个人的教学能力,力争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 万嘉欣 杨文涛 审稿/孙秀华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