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走进高校课堂系列讲座一 ——《高中生物新教材解读》

时间:2021-04-26 17:44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42603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 姚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适应新课改的需求,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技能,提升学生对新教材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和新课改的未来教师队伍,《中学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课程教学做出重大改革,由高校教师和中学一线教学名师共同完成该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实现师范生协同培养的有益探索。

4月23日下午,贵阳市首批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乌当中学生物组孙少云老师到我院为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开展“高中生物新教材解读”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武燕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包括贵阳市乌当中学生物组全体老师、贵州师范学院质评办主任任翠娟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带头人钱长江教授、生物科学学院张运林老师等近150人共同参加。

讲座一开始,孙老师就通过展示了一首有趣的“打油诗”——《爱到细胞深处》,全体师生跟随孙老师一起声情并茂的朗诵了该诗,会场的氛围一下子就被带动起来,学生们的兴趣和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孙老师指出,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所有高中都将使用新课标教材,全面启动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师范学院的学生要了解新课标教材编排特点及编排思路,更好地理解新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特色,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快地适应新课标教材的教学,充分领会课标中关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全面落实“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要求,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接下来,孙老师从“构建系统观的教材知识体系、落实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做法、教材内容设计和呈现方式的思考、章节内容的调整和部分知识的变化说明”四个方面,对新课标人教版必修一教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梳理,并对新课标教材必修一每一章节的主旨、内容及教学建议展开深入地解读。

孙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多年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目标精细化、了解和分析学情、设计多样且有效的活动、为学习过程创造情境条件、引导学生自主建构等方面展开深入剖析,通过高考真题和模拟题的编写案例与教材有机的结合进行教学示例,为师院学生如何演绎新教材、组织教学开阔了思路。

讲座过程中孙老师还与学生们开展了适时的讨论和问答活动,师院学生们扎实的功底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受到了孙老师的积极肯定,而师院学生们也在孙老师幽默、风趣的讲座中认识到了新教材中蕴含的丰富内涵,通过师生间深层次、多频次的交流与对话,使得讲授内容走入学生们的内心,深度启发了学生的教学思维。

最后,孙老师又通过“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两句古诗,对参训学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有所获、有所感、有所悟,并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践行新理念,用好新教材,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未来人民教师!

文/图 周丹 黄青 宋林 审核/孙秀华

讲座现场

合影留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