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结合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生物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专业学生圆满完成野外实习

时间:2021-07-27 11:24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701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7月19日至23日,生物科学学院组织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赴印江县进行动植物野外实习,40余名师生为期5天的野外实习教学圆满结束。期间分别赴印江县鹅岭街道青杠林村、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黄缓冲区开展实习教学实践活动。

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刘讯带队,喻浩、何勇、黄燕芬、兰世超、杨燕等老师分别负责生态、植物和动物实习组,认真完成了实习内容和要求。实习期间,完成了动物、植物等相关任务,还调研了青杠林村产业发展状况,提出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实习时,历经大雨滂沱、烈日暴晒,同学们严于律己,自觉遵守规矩、服从带队老师指挥,体现了理论结合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该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全体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确保安全,贴近实战,有序开展,卓有成效。此次野外实习,凸显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知识性、技能型、思政性,增强了学生对生物科学的专业认同感。

生物科学专业野外教学实习是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等相关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延伸和深化。学院高度重视野外教学实习课程,在实习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准备,为本次实习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通过本次野外实习,巩固和加深了理论课程所学的内容与知识,使学生掌握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方法和野外研究的基本方法。深刻理解动植物与环境的关系,培养了学生独立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了学生素质,为后续课程的继续学习奠定了基础。学生反映,通过此次实习,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未来生物科学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山路崎岖,生科人脚踏实地奋勇前行;风雨无阻,生科人意志坚定岿然不动。实践出真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此次实习为契机,反躬内省,扬长避短,明确目标,在星辰大海的征途里有所收获。

实习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和文艺活动,青杠林村是生物科学学院何勇老师的驻村所在地,村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此次实习活动,协调县委组织部,7月21日晚上组织播放了《十八洞村》和《天渠》两部电影。7月22日,同学们自我组织节目,进行了文艺表演,刘讯院长朗诵了《满江红·写怀》,杨燕老师朗诵了《做最好的自己》,每个实习小组作了表演,鼓舞了学生,丰富学生业余生活。7月23日实习结束后,生物科学学院在喻浩老师的协调和引导下,参观了木黄会师纪念馆,回望波澜壮阔的木黄会师纪念馆的近代史,无数印江的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毅然决然的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去,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讲述的木黄儿女奋斗史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激起了他们无限的爱国情怀。此次野外动植物实习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青年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深化其爱国主义思想感情,提高其爱国主义觉悟,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国家的繁荣发展当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为国家和民族振兴而刻苦学习。

文/ 丁波 项蛟 郭欣杨 何永艳 杨通瑞图/丁波 高志娅审核/孙秀华

学生制作标本

红色影片观影

木黄会师纪念馆参观学习

木黄会师纪念馆合影

实习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