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在这里碰撞”——我校举行首届教学节论坛活动,畅谈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时间:2018-11-01 09:34  点击:

本网讯 10月31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演播厅举行首届教学节“崇尚教学 立德树人”论坛活动,6位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崇尚教学 立德树人”这一主题,畅谈了自己教学工作的心得感受。主办方特邀省级教学名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宛容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吴俊担任点评嘉宾。各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各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参加论坛。

教师工作处副处长王茜主持论坛

商学院谢坚博士:高校也许才是他的归宿,吸引他进入高校的是学生望着他的一双双眼睛。目光有时候清澈明亮、有时候充满迷惘,这既是对知识的渴望,人生的憧憬,也是对不确定未来的困惑。

谢坚谈到,作为教师的理念,不仅仅是认识、观点、看法,而更是信念与信仰,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对学生好。从大而言之,如果说学校设置的目的是传播知识,那么学生就是知识传播的那个目标群体。我们需要对这个目标群体发自内心的感兴趣和关注这个目标群体。而从情感上说,只有对学生好,才能真正回应你们期待的目光。如何对学生好?首先建立平等的关系;第二,点亮学生的梦想;第三,讲好每一堂课;第四,对学生好还反映在教师对课程的严格。

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欣博士:六年前的那个夏天,我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秘境乌当、美丽师院,成为了文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大学连续读了十年书的我,终于圆梦当了一名大学老师。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职业,更是一份崇高的事业,是我二十多年来始终未曾改变的梦想。

陈欣认为,师者,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更要用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言传身教,相比于言传来讲,身教更为重要。真正的教育是心灵的碰撞,所以,学生在听课的时候,一边在听知识,一边也在读老师的心灵,读老师对社会人生的理解。所以说,教化千年,润物无声,真的是这样。因此,作为师范类院校的老师,立德树人尤其重要。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在发言中表示,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师德师风对一个教师特别的重要,因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能使学生受益终生。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楚亚萍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当一个好老师,我们得是一个智慧的追梦人,更得是一个勤勉的筑梦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大教师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我们的生源很多来自贵州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较高,作为一名辅导员,引导学生自强不息,志存高远,做好励志教育,引领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培养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不懈的追求。

美术与设计学院黄美诤老师以《不忘初心不负青春——用青春实干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题,从专职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结合工作实际,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对“崇尚教学,立德树人”的一些理解。一是学会感恩,珍惜当下,感恩生活在伟大的祖国、感恩生活在和平的时代,感恩工作、学习在如此美丽的校园,既然进入了学校,承担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尊重自己的选择,善待并珍惜她;二是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和同学们一起自学;三是注重培养先进分子,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最后,黄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句她特别喜欢的话: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党委宣传部周煜老师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教育工作者领跑“回归初心”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教育工作者领跑“为人师表”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教育工作者领跑“创造”的时代。忠诚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师德之要,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唤醒灵魂深处更高贵的自我,是比“成绩、成才、成功”更为深邃的教育目标和根本任务,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创新的时代成就创造型人才。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因循守旧、小富即安、不思进取,那是这个时代的流俗,只有教师有了“自拔于流俗”的志气,学生才会有打破传统的勇气,出了校门才会有无惧时代变化的底气。

省级教学名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宛容教授从一位老教师的角度精彩点评了6位老师的发言,宛容表示,教育是庄重可敬畏的事业,是人格去引领人格,思想去碰撞思想,平等去互换平等,自由去感召自由。老师本身就是一本书,吸引学生去阅读,课堂反映的是一位教师的教学性格,还有对自然的尊重,探索科学的同时了解科学的规律。

全国优秀教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吴俊在点评中妙语连珠,吴俊表示,今天的论坛,围绕如何做一位好老师,每个人都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不仅是一种教育的交流,更是一种思想的碰撞。学校转制近十年,增加了许多年轻的教师,而这些年轻教师,思想活跃,理念先进,正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吴俊最后寄予青年教师,做一名好老师要有教育用心的情感、求真求实的追求和以文育人的精神。

论坛现场一

论坛现场二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审核/邹晓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