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教学 树立中心 | 贵州师范学院首届教学节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8-11-12 10:51  点击:

编者按:10月19日,首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暨2018年度教学工作会在逸夫楼演播厅开幕。设立教学节,是贵州省高校设立的首个教学节,旨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要求,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凝练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文化,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本届教学节以“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坚持“重心下移,开放办节”的理念,按照“开放性、互动性、多样性”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教学思想讨论主题报告、教学观摩、调研访问、探讨座谈、能力竞赛等活动营造崇尚教学、树立中心的氛围,促进教育教学思想更新,进一步聚力教育教学改革。

本届教学节为期2周,内容充实,精彩纷呈,采取“学校引导、学院主体”的重要活动方式,让全体师生广泛地参与到学校和学院层面的活动中来,涵盖了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实践总结、信息化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美术与设计教学研讨会、专家讲座及座谈交流会、市场营销大赛、学生汇报音乐会、本科专业质量标准研讨会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首届教学节开幕式暨学生教学技能展演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学生教学技能展演活动由三名学生代表上台说课和模拟授课。主讲内容有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一经济生活,消费心里面面观;经济生活中企业成功经营的主要因素;供求影响价格等,同学们循循善诱,以生活实际案例进行分析经济理论,最后使枯燥的书本知识鲜活地展示,为此次的教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本学期期中教学学生座谈会暨教学节第二个活动,座谈会对学院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作了简单的总结,简要概括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和目的。随后,学院五个教研室,即基础教研室,原理教研室,纲要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和综合教研室的参会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根据收集的本班学生对学院教师上课的意见和建议,分享心得体会,讨论充分,气氛热烈。学院领导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耐心解答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表示会努力将代表们的合理建议体现在学院改革的举措中。

教育科学学院

10月24日,教育科学学院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首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活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研讨会,研讨会上,学前教育系主任娄小韵副教授、王祥教授、郑玉莲教授、田婧老师、朱紫桥、龙雪梅老师、罗凯老师等分别就自己的教学实践做了主题汇报,李建年教授作点评。会上老师们还就各自教学经验展开了激烈讨论。

10月24日上午,学院特殊教育系在逸夫楼“感觉统合训练室”举行了特殊教育系第一届“身正为范•专业引领”教育康复技能大赛,参赛者为特殊教育系2016级、2017级全体学生共计146人;同日,邀请贵阳一中陈美玲老师在宁静楼150开展了“如何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应用心理学系2016、2017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10月24日下午,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在逸夫楼515、516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应用心理学系第一届辩论赛,开展了以“人心可测VS人心叵测”、“知难行易VS知易行难”为主题的精彩辩论。

10月26日,学院邀请贵州省盛华职业学院校长饶舞林在逸夫楼503开展了“扶贫助盲,变弱为强”的主题讲座,特殊教育系2016级、2017级特殊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1029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潘运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了“经典实验心理学解析”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宁静楼152阶梯教室进行,20162017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文学与传媒学院

为切实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学院专业发展,10月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明理楼313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暨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学院退休教师颜迈教授、杜望舒教授、吴俊教授、余雨阳副教授与全院教师进行师德师风传承座谈,并对学院专业建设规划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韦丹主持。

座谈会活动环节中,颜迈、余雨阳、吴俊、杜望舒等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专业建设研讨环节,专业带头人周江、娄立原、杨荫冲分别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国际教育4个专业的专业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围绕建设建设中的目标定位、年度目标与举措、建设中的主要问题等,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老师们积极发言,为学院的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指出,师德师风是教师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学院学风、院风建设的灵魂,作为教师,应该敬畏教学,尊重教学,对所讲的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负责,保证知识的准确性;要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充分地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怀学生,让学生爱上所学的专业学科。

外国语学院

为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10月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一场大学英语公开课,并就如何推进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了研讨。公开课由大学外语二部李应梅老师就视听说课程随堂举行。讲课结束后,罗泳主持了课后研讨会。研讨会指出,英语教学改革刻不容缓,老师们不能过分依赖课件,必须结合学生的水平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把产出导向法很好地融合在自己的教学设计里。

10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在明义楼333会议室举行了基于OBE教学模式的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参加外研社在北京、天津及成都举办的研修会的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通过三位老师的发言,了解了国内英语教学的前沿动态,对产出导向法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科研之路指明的方向。

10月26日,学院在文韬苑学术讲堂举行了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全球气候变暖”。本次活动为外国语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外国语学院翻译教研室与繁星外语社翻译分社联合主办。

10月29日-30日,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听取了青年教师黄涵、程俊龙、陈冬梅教学内容为《英语教学法》Unit 4 Lesson plan、《基础英语(一)》Unit 2ⅢLearning habits--what language students do、《Listen to this 3》Unit5 PartⅡNew Zealanders的公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节开幕式暨学生教学技能展演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举办第一届“身正为范•专业引领”教育康复技能大赛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传承座谈会暨专业建设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