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布

时间:2021-06-21 20:0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2124撰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数智化建设,突破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场地和交通限制,用计算机构建仿真虚拟环境,开发了黎平会议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6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布,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出席发布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与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业勤通过黎平会议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对系统做了介绍,黎平会议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由情景介绍、人机互动、课后考核等三个主要部分构成,对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学习成效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情景介绍通过虚拟仿真的情景和沙盘地图还原历史场景,让学生切实感受红军长征初期面临的严峻局势;并将现有通道会议纪念馆和黎平会议纪念馆的全景影像在教学系统中呈现,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人机交互是通过操作者完成系统提供的任务和问题,达到通过目的,加深学生对这段历史知识点的理解。在程序完成后,系统提出问题,让同学进行回答以完成课后考核。问题设置主要围绕当时历史背景和红军改变原有行军计划改道贵州的原因展开提问。问题由主客观题构成,学生完成答题后,系统课自动统计学生成绩。

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熊世桓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他指出,建设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的有力抓手,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积极探索,是为师生办实事,打破传统教与学困境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能够积沙成塔,在教与学的实践中不断优化,借助完善的平台和丰富的内容,后续有望建设成为省级平台乃至国家级平台,成为教学改革的先锋模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在现场进行了系统体验,学院教师表示系统把课本中抽象的环境和概念,转变为具体现实的感官体验,加深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点的理解,为教学增色,提升课堂感染力和吸引力。现场的学生也对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提到学院在未来的规划中,将以此系统平台作为基础,逐步将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案例用数字影像的方式加入该系统,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开辟学习思政课的新途径,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满意感。

图/王云春文/周砚秋审核/薛璞

副校长熊世桓出席并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布会现场

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体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