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17-09-08 18: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0802撰稿单位:教务处 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增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学院按照教务处的统一要求根据实验室分类和专业特点,对2017级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法令法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历史与社会学院从仪器设备维护及卫生管理、实验室安全意识、废物废水处理、使用记录登记等四个方面开展培训;外国语学院根据语音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提出10点安全要求,树立和强化新生的安全责任感;设计学院以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仪器操作规范、实验室安全用电、实验室火灾预防等方面为培训重点,组织新生开展了互动交流讨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根据计算机实验室特点从实验设备操作与用电安全、信息安全、触电急救等方面为新生上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第一课;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标本室、精密仪器室、贵州师范学院—贵州中科公司联合实验室、花卉栽培实践基地、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并围绕实验室规章制度学习、实验规范操作、实验室主要危害源及特点、实验室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理、实验室安全设施等方面向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地理与旅游学院以“实验安全重于泰山,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为主题,根据《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各专业特点与实验室要求,分班级对新生进行了安全培训,并由班级代表签订《地理与旅游学院实验室使用安全责任书(学生版)》。其他学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也正在陆续进行中。

本次活动是我校本科新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生大学四年的实验室工作学习息息相关。培养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红线,是每一位新生进入实验室前的责任与义务。

文/图 教务处  审核/熊世桓


教育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历史与社会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设计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地理与旅游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

学生代表签署安全责任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