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一期

时间:2018-10-08 12:36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石磊,1981年生,安徽合肥人,哲学博士、博士后,马列主义教学部副教授,专攻儒家哲学。已出版专著《儒教天道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先秦汉代儒教天论研究》(中华书局),在《孔子研究》、《暨南学报》、《安徽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课题一项,博士后基金一项,参与各类课题多项。

世人之重读书多在于其能够开智、进学、明德,孰不知书亦有良莠之分,如饮食有营养品,亦有垃圾品。王夫之曾云读书可以明智,亦可致愚,且读书所致之愚不可逆,《弟子规》有云“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可见读书不当甚可畏也。梁元帝萧绎读书破万卷,不改其昏庸之资,亡国之日尽焚所藏之书十四万卷,问之,乃曰:“读书万卷,犹有今日,故焚之。”王夫之论到“取帝之所撰著而观之,搜索骈丽,攒集影迹,以夸博记者,非破万卷而不能。于其时也,君父悬命于逆贼,宗社垂丝于割裂;而晨览夕披,疲役于此,义不能振,机不能乘,则与六博投琼、耽酒渔色也,又何以异哉?”程朱大儒,最重读书,其日常指示者,读书法尤多。大要在于读书首先当知拣择,而后循序精进、反身体察,若读书不当,适成相反。可见读书不可不慎也。博士书箧之意义正在其有书而知有所拣择。人之生也有限,而书也无涯,读书当读经典之书、载道之书、有益之书、营养之书,庶几无憾矣。

【作者简介】蔡礼旭老师,1973年出生于台湾,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毕业于师范教育和信息专业,曾任小学教师,课余从事儿童经典教学。在教学相长中,有感于圣贤教育为社会首要教育,遂辞去公职,远赴澳洲研习传统文化,多年专精研修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蔡礼旭首倡以《弟子规》为基础,向世人展现什么是“人生真正的幸福”。蔡礼旭老师先后在国内许多省市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地成功举办了300余场传统文化演讲,听众均受益良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着手将他的演讲稿翻译成6种文字向全世界推荐。

【内容简介】《论语》中有“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此语成为《弟子规》全文的纲领。蔡老师的《幸福人生讲座:细讲<弟子规>》即以逐句疏解《弟子规》,辅以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和感悟而写就,共分四十讲,以一种亲和而又深邃的方式阐明儒家的孝悌、仁爱、诚信、恭敬、勤学、礼仪等品质和德性是人生幸福的真正源泉。

【推荐理由】我常在课堂中问学生,你们的追求是什么?大多数同学回答能够找到好工作,有一份好收入。其实,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和谐、儿女的成人、人际关系的良好等等皆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总括而言,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在于幸福,上述诸方面无非是幸福人生的一个面向而已。幸福的基础在立身,此身不立何以谈幸福?当今许多年轻人无以立身,只得倚老啃老,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此身不立?又有人事业成功,然而家庭不睦、子女叛逆、心态扭曲、人际关系紧张,物质的富足并没有带来幸福感,原因又在何处?蔡老师的书即是为解答这些问题而作,书中既揭露了人生各种不幸的根由,亦揭示了幸福的真正源泉,使人真正得到开悟和教化,是一本蕴含真正智慧的好书。

【拓展阅读】

【作者简介】王守仁(1472年—1529年),字伯安,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余姚)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封新建伯,谥号文成。

【内容简介】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包含了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传习录》不但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思想,同时还体现了他辩证的授课方法,以及生动活泼、善于用譬、常带机锋的语言艺术。因此该书一经问世,便受到士人的推崇。

【推荐理由】《传习录》是儒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是阳明心学的代表性著作。阳明心学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远播及东南亚,近代中国曾国藩、蒋介石、毛泽东等人无不深受心学的影响。心学思想体系在儒学史上堪称最为精纯和圆融,《传习录》篇幅不大,语言也较为通俗,却几乎囊括了儒家修身哲学的全部精髓和要义,注重在躬身践履中迁善改过,切实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无论对于了解儒家文化,还是提高自身修养,都是一部必读之书。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