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一届公共史学国际工作坊

时间:2017-09-08 21:1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0812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李旭红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第一届公共史学国际工作坊于9月5日-7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我院教师徐凌赴会参与交流学习。此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公共史学:过去、现在与未来”,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和英国约克大学公共史学中心联合举办。

参会的国内外学者包括英国约克大学公共史学研究中心主任萨拉·琼斯、美国公共史学会主席和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科学与医学部部长亚历山大·劳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姜萌、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元生、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卉、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记录、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涛、国家博物馆著名讲解员和“忆空间”创始人张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和《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等。

与会者或是国际公共史学界的领军人物,或是国内新兴的公共史学界的中坚研究者和实践探索者,围绕公共史学的理论与实践、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口述史学、历史知识传播与公众意识构建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深入研讨。

为了满足广大未能参会的爱好者的需求,会议还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斗鱼直播”向全国实时直播了此次会议,并让与会学者现场回答观看者的远程提问,进一步扩大了会议的社会影响,同时也实践了史学服务社会的宗旨。

公共史学于上世纪80年代兴起于美国,直接动因是为了促进历史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其主旨在于提升历史学服务社会的能力。继而,公共史学在促进历史话语权的共享、建构社会记忆和社会认同、拓宽历史学的研究视域等方面的意义也逐渐显现。根据美国历史学会的最新统计,公共史学已经成为了近30年来历史学领域增长最快的学科领域。

近年来,在李娜、王希、陈新、钱茂伟、姜萌等学者的不懈努力下,公共史学不仅被深入地介绍到国内学术界,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而我国公共史学的实践实际上是远远走在了理论的前面,尽管很多实践并没有被冠以公共史学的名称。目前,我国公共史学的发展正在逐渐走入快车道,逐渐呈现理论与实践并茂的景象。此次公共史学国际工作坊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公共史学的发展。

公共史学突出的实践性,决定了它非常符合我校地方型应用性本科院校的定位。我校作为贵州省首先开设公共史学课程的高等学校,已经在公共史学的教学、教改和学生实践等方面做了一些初步探索,并逐渐明确了今后的发展路径。历社学院致力于将公共史学学科建设成为我院乃至我校的一个重要的发力点、一个新的增长点、一个跨专业与院系培养人才的合力点,旨在为学生广开就业门路,并让历史真正服务于社会。

文/图 历史与社会学院 审核/魏郭辉

第一届公共史学国际工作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