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着力加强统筹育人资源

时间:2017-03-15 11:25  点击:


(作者为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令狐彩桃

 实践新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贵州师范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抓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我们要主动去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思政工作主导权。笔者认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和加强该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以下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基层党支部主心骨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学校党委要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学院党委要发挥主体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党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发挥主人翁作用,不断激发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识。

  加强主渠道建设,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作用。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计划、分层次、分批次举办专题培训研讨;二是通过创新课程教学方法,推进“互联网 教学资源”建设,围绕思政课、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要求,开发一批精品课程和专业教学案例,借助网络大数据等将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三是引导教师树立“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的教学理念,注重话语体系转化和信息技术的运用,贴近学生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

  加强主阵地建设,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体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重要节庆,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实施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勤工助学、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读书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思政工作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的要求,着力壮大育人树人工作力量;突出师生双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组建以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工作干部为主体的思政工作队伍;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组织教师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到兄弟院校学习。

  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新载体新手段使工作活起来。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网络技术深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加强校园宣传阵地建设,打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声的组合拳,善于运用互联网 ,将所要传播的理论和观点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讲出来;加强与主流媒体常态协作,打好借助外力扩大宣传的组合拳,对学校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件进行宣传报道,讲好贵州师院的好故事,传递贵州师院的好声音;打造师院飞讯等校媒群,引导培育优秀教师和学生开通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空间。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论宣讲阐释。分层次抓好学习,学校党委班子、学院党组织、各党支部要安排专题学习;以设立课题、攻关项目、理论宣讲等形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依托师院大讲堂、大学生时政论坛、形势政策报告会等阵地,发挥师院师德宣讲团、学生理论社团的作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等;准备召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阅读地址:http://comment.gywb.cn/html/2017-03/12/content_5468227.htm

责任编辑:赵子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