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市报:本报教育周刊联合贵师院开展儿童节公益活动小学生走进科技世界

时间:2017-06-05 19:11  点击:

本报教育周刊联合贵师院开展儿童节公益活动

小学生走进科技世界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孩子们参观科普基地,认真地听崔忠伟博士讲解。

 

 

孩子们专心看大哥哥编程。

 

文/本报记者杨郦晶 图/本报记者杨兴波

 

“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的3D打印机,今天终于见到真的了!老师还给了我一个3D打印出来的模型,好高兴!”5月24日,由《贵州都市报教育周刊》和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联合组织开展的“迎‘六一’振华小学学生创客体验”公益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内的贵州省R3UV(机器人、3D打印机、无人机、虚拟现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开展,来自贵阳市南明区振华小学的18名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由大学生哥哥姐姐手把手教孩子们做会发光的小屋、声控小车,通过动手操作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参观:获赠3D打印模型

 

刘顺是振华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在参观贵师院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时,获得该中心主任崔忠伟博士赠送的一个3D打印模型——小机器人,小手一直攥着模型把玩。记者发现了他的小秘密,他不好意思地说:“平时电视里看的3D打印机,今天才见到真的样子,很喜欢它打出来的模型!”

 

5月24日,天气有些微凉,刮着小风,但丝毫没有减弱振华小学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为了让孩子们能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时间内玩得尽兴,崔忠伟主任事先安排好了孩子们的活动流程:先参观创新创业中心,然后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带领下,到科普示范基地动手做简单的发光小屋等,边做边讲原理,尽量通俗易懂!

 

制作:编程好像拼图

 

什么是创客? 简单来说,就是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这次在科普基地的创客体验离不开声、光和电,要做一个发光小屋、声控小车对于小学生来说有不小的难度。“把难的东西分解成几个简单的步骤来慢慢做。”科普基地负责人马敏耀告诉记者,孩子们先把房屋模型用木片粘贴好,然后由大学生编辑程序向全彩色LED灯输入指令,由孩子操控滑动电位开关,控制彩灯颜色。

 

“现在我们要做一个声控小车。”振华小学五年级学生付正东拿着两个硬币大小的车轮告诉记者,负责指导他的大学生哥哥说要编辑程序烧录到主控板,通过主控板连接车轮和噪声传感器,当噪音大于一个值时,小车向前跑,噪音减弱时往后退。付正东和妈妈都是第一次接触机器人制作,虽然说对一些新名词感到陌生,但他们依旧仔细认真地听着,生怕错过一些细节。“哥哥编写的程序好像拼图,看不懂。”付正东皱着眉头说。

 

感受:让孩子飞翔

 

“来参加活动的目的就是让他开阔眼界!”振华小学六年级学生尹青鑫的妈妈刘胜菊说,孩子的父亲经营废品回收站,平时回收站里的旧手机、电动遥控汽车、小音箱都成了孩子的玩具,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强,拆了的东西能原样装上,就是差一些学习锻炼的机会。

 

“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娃儿对机器人很感兴趣!”六年级学生向广的妈妈黎礼翠说,孩子喜欢组装玩具和做科学实验,能通过看图纸把飞机拆装成一个变形金刚,心灵手巧得很,就是要多一些学习的机会,增长见识。“要让机器人动起来,还要多学电脑知识。”向广感慨地说。

 

“哥哥姐姐好棒,手指头动一动,小车就能听指挥地向前跑向后退,”五年级的徐智杰说,“今后希望到这样的大学来学习!”

 

南明区振华小学校长刘枣利告诉记者,学校学生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学校经济条件有限,科学课以理论为主,“上课讲的都是干巴巴的。”缺少实验设备和器材,这次活动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和大力配合,抽出时间来陪孩子,才让学生们走进高校,在科普基地当了一回创客。“孩子们多一些机会出来增长见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相信也不会比其他孩子差。”刘枣利说。

阅读地址:http://dsb.gzdsw.com/html/2017-06/01/content_226776.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