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多彩文创芽 破土象牙塔——贵州五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举办首次毕业联展本报记者

时间:2017-07-05 09:58  点击:

贵州日报新闻 时间: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庞博

仲夏,又是一年毕业季。

每到这个时候,各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毕业展都会成为校园里引人瞩目的风景。今年,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五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900多名毕业生围绕“多彩贵州”主题进行创作。最终,从近千件作品中选拔出138件优秀作品,6月13日至18日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进行“多彩贵州”主题毕业设计联展。

这是贵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首次联展,也是首次走出校园的毕业展。联展不仅集中展示了毕业生学习、实践的成果,也是推动校园与市场接轨的尝试。联展发起人、贵州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周子鸿表示,今后希望高校毕业联展继续扩大,发展成为“贵州高校设计毕业联盟”,为贵州的“文化创意+”产业输送更多的后备力量。

138件来自贵州各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毕业作品集中在一起,让展出场地显得十分热闹,甚至有些拥挤。在展台间,观众能发现各高校的侧重与特点:有的重设计,设计语言运用纯熟;有的很先锋,显示着独特的审美与个性,有的重工艺,充分挖掘民间技艺技法。不过,所有作品背后,都是一份对“贵州元素”的传承与思考。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杨凯川的插画作品《十二》,在联展上获得了“未来设计师大奖”。这是一组巧妙融合了现代风格和地域特点的插画,从十二只黄平生肖泥哨的剪影中,十二生肖之神伴随云雾升起,意在表现吹响泥哨召唤神灵的意境。“生肖泥哨原本就是孩童玩耍的物品,作品将传统工艺品以新的形式传承,希望能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杨凯川说。

  另一件获“未来设计师大奖”的毕业设计,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的《贵州拼》,也基于十二生肖形象进行了视觉呈现。这组玩偶+抱枕的家居装饰组合更多地体现了对“贵州手艺”的传承和运用。作者樊雪琴是毕节的彝族姑娘,她从奶奶那里继承了本民族的拼布技艺,“在贵州,拼布艺术仍然在装饰着少数民族的生活,我对其加以再设计,就形成了‘贵州拼’。”评委对这套创意评价很高,认为这套产品“既挖掘了少数民族拼布艺术,理解其中的涵义和美,又具有市场潜力”。

  其实,在收到“多彩贵州”命题之前,无论是杨凯川还是樊雪琴,都决定得要用“贵州的东西”作为自己的毕业主题。杨凯川告诉记者,用黄平泥哨做一组创作的构想早在大一时就已萌芽。“那时我到旧州寻访,发现连一些当地人都已经忘记了泥哨,我就更想往这方面去创作了,希望能为生肖泥哨起到宣传作用。”



阅读地址:

贵州日报: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70704/Articel15005JQ.htm

长城网: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7/07/04/018404493.shtml

中国青年网:http://news.youth.cn/jsxw/201707/t20170704_10219800.htm

凤凰资讯:http://news.ifeng.com/a/20170704/51366859_0.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