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工网:“时效精准”教育扶贫 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

时间:2017-09-07 20:56  点击:

8月30日,贵州师范学院迎来了2017级3681名新生。

“我今天没有交一分学费就顺利注册入学了,如果不是走‘绿色通道’,近8000元的学杂费不知道从哪里来。”在该校新生入学报到“绿色通道”处,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新生张浩说。

张浩来自黔西南州普安县五街雨水田组,母亲前几年生病后一直在老家务农,妹妹正在兴义市上高二。“一家人的担子都压在沿海打工的父亲肩上,可是不读书,没钱没技术,我又靠什么改变命运呢?”

张浩的困境,也是我省偏远农村大部分贫困家庭学子所面临的困境。

为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省教育厅按照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工作推进会大会的精神,开展了一场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秋季攻势”,张浩正是这场“秋季攻势”的受益者之一。

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一线执行者,贵州师范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在新生录取通知书里面附带手册告知贫困学生可以按资助标准免费入学,并通过手机短信向3681名新生发送短信,更是在8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学校网站推送相关内容,确保学生能够获知相关信息。“绿色通道”新生入学报到时,登记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不须提交任何证明,学校均按规定标准暂不收取学费等费用,资助对象审核等相关手续待入学后逐步办理。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我爸妈正为去哪里借钱而发愁。”张浩说。

据省教育厅学生资助办副主任陈净介绍,原有的资助政策执行的是“收费和资助两条线”的流程,即扶贫部门首先审核认定资助对象,财政部门再根据认定的结果下达资金预算,学校最后发放资助资金,这种流程保证了对象精准和预算精准,却难以做到时效精准。现在改为学生首先无障碍入学就读,学校再登记汇总贫困学生名单,最后交扶贫部门审核认定确认资助。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调整支出预算,采取预下达的方式,于暑期提前下达将近6亿元资金,保障秋季学期资助贫困学生的需要。

这一流程保障了“时效精准”,也将资助政策的“含金量”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更有动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毕业以后努力工作改善生活条件,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张浩对未来充满希翼。

当前,我省进入脱贫攻坚的攻坚拔寨期,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成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重要抓手。2015年秋季学期,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学生资助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此外,各高校将每年收入的10%用于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资助体系,真正做到让贫困学子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包括“奖、勤、助、补、减”等在内的学生资助体系,自2015以来,全省发放资助资金21.27亿元,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9.43万人次,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据了解,为保障学生资助秋季攻势顺利推进,省教育厅加紧进行信息系统建设,与扶贫系统有效对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开学期间将组织督查组,以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行专项督查指导,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阅读地址:http://www.gzghw.cn/article.jsp?id=185297&itemId=66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