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地网: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时间:2017-09-15 21:20  点击:

8月31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在开学典礼之后即时开始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为新生上了生动的大学第一课。

石培新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讲话,阐释了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随后,石培新从整体到细节、从全局到案例,为2017级新生全面解读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外在美和内在美:一是颜值高。贵师院风景优美,生态环境好,是个有颜值的校园。从外在环境上给同学们创造了一个雅致、静谧的学习环境。二是气质佳。学校是一所有气质的大学,所谓气质就是内涵,这种内涵通过浓郁的校园文化来呈现,更体现在同学们自身所散发的精气神。三是温度暖。师院秉承“师院温度,温暖师院”的理念,不仅从外在环境给同学们打造温馨的“家”,还要从内心“温暖”每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四是活力强。作为年轻的本科院校,师院的年轻就是活力的象征。每年新同学的到来成为学校“活力”的重要源泉,不仅支撑老师精力充沛地工作,也支撑所有师院学子迸发出青春的力量。

之后,石培新同2017级新生分享了五个关键词来畅谈“大学生活、学习经”。一是安全。石培新结合今年新生报到中遇到的安全问题,从交通、财产、人身等方面嘱咐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完成学业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紧绷安全这根弦。他形象地说,安全是一,其他一切是零,如果没有了安全,再多的零都没有意义。二是相处。石培新指出,现代大学生最大的困惑就是不知道如何同人相处。在与人相处时,要学会给别人空间,也是给自己空间,既不彼此伤害,又能愉快相处,找准相处的“尺度”是与人相处的关键。三是习惯。石培新强调,什么样的习惯注定了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成绩,追寻什么样的价值。他特别提到两种习惯:一个是认真,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认真,沉下来,不要想着投机取巧;另一个是文明,文明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一个人素养的体现。四是健康。石培新讲到,现代大学生的体质不尽如人意,他希望同学们能走出网络,走出寝室,走到锻炼场地,坚持锻炼,强身健体。同时,还应该注重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五是自信。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年学子要有治平天下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石培新结合我校学子在微软创新杯全球大学生科技大赛中取得的可喜成绩,激励同学们要自信拼搏,要敢于展现自我,亮剑青春!

在课程结束之时,石培新衷心祝愿2017级新生在贵师院学习愉快,健康成长,力争成为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自己心安的人才,期待学子们扎实干事,勇于担当,知行合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将开展廉洁、法制、诚信、心理健康、校史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学生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则尤为重要。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把握好了时、度、效,让新生教育真正“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解决了新生的困惑,有效帮助新生了解学业,熟悉学校,树立信心,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

阅读地址:http://www.ttqqe.com/guizhou/2017/0902/89260.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