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网: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贵州师范学院引深抓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7-10-31 17:01  点击:

为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贵州师范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校16个基层党委、73个党支部全部建成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成效明显,具有极强的向心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不断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一、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制定出台标准化建设“1+5+1”系列文件

一是深入调研,制定建设标准。为确保标准体系科学、规范,符合实际,今年3月,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在系统梳理党规党纪、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汲取其他有关高校基层党建实务成熟经验,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组织起草了学校《关于加强与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贵州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基层党委建设标准(试行)》、《贵州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草案。二是充分听取意见,提升标准实操性。5月份,学校党委书记在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总结报告会上,对文稿意见征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5至6月,学校先后征求了13个二级学院及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17场,实地访谈基层党务工作者63人,征求到意见建议100余条。由学院党委组织部门牵头,对征求到意见建议分类汇总,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建设标准体系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三是明确建设重点,充分凸显特色。根据基层反馈意见,将原《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一分为四,分别拟定了教师、机关、学生和离退休等4种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建设标准,最终形成了“1+5+1”系列文件。系列文件围绕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的基本规则、规范程序和质量标准体系,分门别类提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任务。既有总体性的指导意见、建设目标,又明确了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重点,充分彰显相应基层党组织特色。9月8日,该系列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拉开序幕。

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全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9月12日,学校召开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动员部署会,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基层党委书记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同志对标准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其最终目标是建立一套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标准、基本制度、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实现依规治党制度化,实现内部管理精细化,实现工作保障标准化。会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抓好、抓实、抓到位。会议对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主要对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解释和说明。二是注重协调推进。9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了由基层党委书记参加的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对2017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对各基层党委书记做了专门培训。三是注重打造制度体系。为满足标准化建设对学校框架性或一般性党建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的刚性需求,学校组织对现有党建制度作了清理,立足查缺漏、补不足,拟定了校级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规划,目前已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建经费分配与使用”校级党建制度建设工作,其他制度体系的建设完善均已梳理完毕,并相应纳入到各年度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逐步有序推进。各基层党组织正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基层党委及党支部层面的动员部署等工作,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三、兵马欲动,保障先行,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人财物资源配置到位

强化基层党组织资源配置和条件保障,保障好两级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和常规活动方面的资源需求,是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前提。为此,学校抓紧对配向两级基层党建的人力、经费、物力等资源状况进行摸排清理,有的放矢,强化保障,为标准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学校按各基层党委教职工党员人均不低于100元 /年、学生党员人均不低于50元 /年的标准核定和划拨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二级学院按不低于学院发展基金5%的标准安排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不低于人均40元/年的标准安排学生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专项经费。党员交纳党费返还部分,绝大部分划拨到党支部开展工作。二是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者各项政策待遇。将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纳入学校年终绩效分配;学校选拔院(系)级党政干部,把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涉及各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策等。三是强化物质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党员教育网站、党员社会实践基地等阵地的建设投入,增设活动设施,为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和常规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四是加大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培训力度,共选派49名党支部书记赴江西井冈山开展革命理想信念教育,让支部书记们在红色教育中理想信念得到升华,党性修养得到锤炼,工作思路得到开拓,为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作好了人才储备。

阅读地址:http://www.gzsjyt.gov.cn/Item/42043.asp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