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用标准化建设提升组织力

时间:2017-12-26 20:25  点击:

实践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以“强基、定标、提质”为主题,围绕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问题,自2017年起,在全校89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为期3年的标准化建设活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抓好顶层设计,构建党建质量标准体系

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党委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在系统梳理党规党纪、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汲取相关兄弟院校基层党建实务的成熟经验,广泛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贵州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基层党委建设标准》以及《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等4种类型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形成标准化建设“1+5”纲领性文件,建立了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同时,还建立了一套标准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逐步构架了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党建质量标准体系。

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加强基层党建框架性制度建设,根据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新建或修订了加强与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二级学院党委工作规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定、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各方面各环节工作的规则程序,确保基层党建思政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规可守。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探索创新职能部门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的方式方法,常规工作逐步实行标准化、模块化、项目化和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党建实务的精细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程度。

抓好工作保障,不断提升党建保障水平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按教职工党员人均100元/年、学生党员人均50元/年的标准增加党组织活动经费划拨;二级学院按不低于学院发展基金5%的标准配套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党员交纳党费返还部分,绝大部分划拨到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等。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者各项政策待遇,将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按不低于教研室主任的待遇发放津贴补贴;把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院(系)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各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决策等。

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专业水平

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党支部书记由处科级干部或副高以上职称的同志担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结合科研合作、扶贫攻坚、部门挂职等工作,积极为党务工作者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实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将党建思政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绩效考核,与教学、科研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加大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每年组织1期校内外集中培训班,实现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抓好平台载体,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投入资金建设党员教育基地,依托基地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贵州红色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和活动设施的建设投入,为党组织常规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开发“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围绕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开发和建设了一大批再生性学习资源;整合“师院榜样”、优秀工作案例等传统党建思政教育资源,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在全校推行“微党课”、党课巡讲、主题党日、主题发言等品牌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抓好理论研究,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

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设立学校党建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和科学研究项目基金,将党建创新科研项目列入校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序列。积极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研究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2017年获批《基层党建标准化的理论基础研究》等各级各类课题10余个,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

阅读地址:http://difang.gmw.cn/roll2/2017-12/21/content_120236357.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